中证网
返回首页

压实中介机构责任 监管剑指券商投行业务违规行为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全面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监管部门继续压实中介机构责任,针对券商投行业务违规行为“雷霆出手”不松懈。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0日发稿时,今年以来证监会(不包括各地证监局)、交易所针对券商投行业务共开出28张罚单,涉及对象包括券商和保荐代表人,其中被点名的券商有中天国富证券、东莞证券、万和证券等12家,被点名的保荐代表人有32人。

  项目业绩变脸被追责

  未勤勉尽责、未实施充分的核查程序、未有效督促公司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这些是大多数券商投行业务的“雷区”。

  今年2月,证监会发现中天国富证券及保荐代表人方蔚、赵亮在保荐鑫甬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未勤勉尽责督促发行人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被出具警示函。

  今年3月,中天国富证券及保荐代表人方蔚、赵亮还收到了深交所的监管函。深交所指出,其对发行人新设全资子公司相关事项核查不到位,导致招股说明书信息披露存在遗漏;对信息披露的核查把关不到位,导致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信息披露存在严重错误以及多处披露不准确、前后不一致等情形。

  更有券商因项目业绩变脸被追责。今年3月,证监会网站一口气挂出了三份罚单,涉及三家券商的6名保荐代表人,其中郭威、刘爱亮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3个月措施;王行健、张恒、唐满云、陈默四名保荐代表人被采取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3个月措施。

  从事由来看,郭威、刘爱亮保荐的可转债项目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另外4名保荐代表人保荐的项目证券发行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

  提升内控水平

  近日,证监会印发了《证券公司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现场检查工作指引》。《保荐人尽职调查工作准则》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工作底稿指引》等文件也相继落地,意在提升券商投行内控水平和投行业务执业质量。

  5月31日,深交所发布对保荐代表人赵少斌、王喆的监管函。深交所于2021年6月受理了丰盛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彼时,赵少斌、王喆二人为项目保荐代表人。同年7月4日,丰盛光电被随机抽取确定为现场检查。

  深交所的监管函指出,赵少斌、王喆履行保荐职责不到位,存在四项违规情形:一是未充分关注丰盛光电存货管理存在内控缺失情形,二是对丰盛光电研发投入相关核查工作不到位,三是未充分关注丰盛光电会计核算不规范情形,四是收入分类统计错误导致信息披露不准确。

  “带病闯关”遭遇现场督导,即便是撤回申报也难逃监管追责。日前,深交所对2022年初撤回申报材料的天威新材及其保荐机构东莞证券出具监管函。除核查不充分外,东莞证券负责该项目的保荐代表人亦存在未严格执行利益冲突审查和回避管理的问题。深交所指出,东莞证券应当引以为戒,采取切实措施进行整改,对照相关问题进行内部追责,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