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重仓年轻人” 券商校招“抢人”进行时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除了部分券商启动2022届毕业生扩招计划之外,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多家券商2023届应届生招聘已经进行得如火如荼。其中,各家券商对金融科技类和研究类人才的争夺较为激烈,更有券商研究所直接打出“重仓年轻人”的口号。

  保就业稳就业展现担当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召开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提出依托协会平台开展证券行业促进稳就业五项行动措施,包括倡导行业机构在当前形势下通过安排聘用、见习、实习等多渠道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

  保就业、稳就业,证券公司在行动。作为沪上券商,东方证券对记者表示,今年4月以来,公司在原有基础上适当扩增岗位,涉及研究类、交易类、销售类、科技类等,为上海高校学生提供面试及实习机会,目前实习考察仍在持续进行中,部分已毕业学生已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并上岗工作。根据学生实际毕业时间,预计全部入职工作将于2022年9月前完成。

  为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的相关要求,国泰君安证券在已完成2022届校园招聘工作的基础上,增加集团总部科技类、营运类岗位、上海“五大新城”分支机构相关岗位的供给,定向扩招100名上海高校2022届毕业生。

  海通证券也推出扩招计划,公司总部联合上海分公司、海通恒信、海通期货、海通资管,面向上海等地区高校毕业生,启动2022届校园招聘扩招计划,增招不少于200名应届生。

  中证协上述会议还指出,将完善协会官网的行业招聘专栏,为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提供咨询便利;继续实施疫情防控期间从业人员执业登记特别程序,优先保障高校毕业生等青年顺利入职到岗等。

  对金融科技类人才求贤若渴

  梳理发现,截至6月初,华泰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国联证券、东方证券、野村东方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多家券商已全面开始部署2023届的毕业生实习、招聘计划。

  研究业务领域一直是券商争夺人才的“角力场”。“重仓年轻人,奔向新头部。”浙商证券研究所针对2023届应届生,在九大研究领域进行招聘,涉及大资产、大金融、大消费、大健康、大制造等。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为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分析师,被称为研究界的“黄埔军校”,该研究所在5月启动暑期实习招募,涉及宏观、债券、策略、金融工程等领域。

  随着证券行业信息技术投入的加大,券商对金融科技类人才求贤若渴。国泰君安证券官网在挂出“君选计划”的管培生招聘信息,同时还单列一个“数字化人才专场”,招聘的岗位涉及系统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平台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等。

  华泰证券在校园招聘的信息技术类中列出了体验设计师、云网工程师、安全工程师等岗位;申万宏源证券在校园总部招聘中,列出了量化电子交易岗、系统开发岗、测试工程师、应用保障岗等近20个金融科技类岗位。

  “无论社招还是校招,金融科技方面的人才一直是公司近两年的招聘重点。一方面因为券商对这类人才要求较高,既要熟悉证券业务专业知识,又要精通信息技术;另一方面,对这类人才的争夺,券商还面临互联网公司等强劲对手。”华东地区一家券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