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协同配合 答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新考题”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以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标志,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升到新高度。半年来,有关单位纷纷出台配套举措,落实部署,强化实施,政策合力不断加强,协同效应逐渐显现,开创了上市公司提质增效的全新局面。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与各单位的协同配合,主动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预期性,扎实推动《意见》各项安排落地见效。

  积极响应 形成同频共振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意见》印发后,多地出台相关文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在各地形成同频共振。

  北京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提高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方面制定了16条具体措施,明确由北京证监局、北京市金融局负责牵头抓总,相关责任单位共涉及16个市级部门,16个区级政府,各级政府部门要充分履行各自职责,并发挥合力,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共同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整体提升。

  此外,《关于加快推动广西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省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于近期由相关省份发布。

  证监会介绍,《意见》印发后,全系统上下积极行动,凝聚系统内外合力,狠抓宣讲培训,掀起了广泛学习贯彻《意见》的热潮。先后组织召开6场涉及36个辖区地方政府的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经验交流会,交流贯彻落实《意见》的经验做法和化解风险的典型案例,推动浙江、上海等二十余个省区市政府出台了配套文件,充分调动了地方政府积极性,邀请18个部委召开了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小组会议,充分调动有关部委的积极性。

  协同配合 解决突出问题

  《意见》明确,增加制度供给,优化政策环境,加强监管执法协作,协同处置上市公司风险。业内人士反映,《意见》落地后,协同配合的监管体制不断完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违规担保等部分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比如,《意见》要求,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处置机制,强化场内外一致性监管,加强质押信息共享。为此,证监会协调地方政府制定“一司一策”方案,通过“重组一批、重整一批、退市一批”等方式化解风险,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协作机制。在各方努力下,存量上市公司风险持续下降。

  又比如,针对违规担保治理行政和司法的合力逐渐形成。最高人民法院已发布《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对公司为他人提供担保相关问题做出裁判指导,肯定了上市公司公告及决策程序的必要性。业内人士指出,解决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顽疾离不开行政司法“双剑合璧”。

  形成合力 完善监管体系

  《意见》在厘清责任分工的同时,也强调凝聚各方合力。《意见》特别要求,完善上市公司综合监管体系,推进上市公司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财政、税务、海关、金融、市场监管、行业监管、地方政府、司法机关等单位的信息共享机制。

  为落实《意见》精神,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去年11月26日,证监会牵头组织召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专题工作小组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意见》落实相关工作。国家发改委等11家规范运作小组成员单位,中央网信办等7家特邀单位参会。会议通报了近期证监会系统贯彻落实《意见》的有关工作情况,研究了《意见》的任务分工,明确了《意见》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围绕规范公司治理、解决上市公司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突出问题,加大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协调平衡资本市场融资端和投资端、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议题,形成了100余项贯彻落实工作举措。

  作为《意见》落实、沟通和服务的平台,规范运作小组进一步凝聚了各部委间的工作合力,各方在加强《意见》的贯彻落实、抓实抓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面达成了共识,主动增强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利于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与各单位的协同配合,主动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预期性,扎实推动《意见》各项安排落地见效。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联席所长赵锡军建议监管部门持续完善市场机制,优化市场环境,进一步推动强化“共建共治共享”的联动协同,争取各部委、各级政府出台针对性支持政策,助力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