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锚定四大着力点 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高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此轮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点,也是上市公司监管的首要目标。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全面部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

  专家指出,半年来,上市公司监管呈现诸多新面貌,突出体现在补齐短板,A股市场信息披露更透明;精准施策,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大幅提升;完善标准,常态化退市步入新阶段;简政放权,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等方面。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未来监管部门将从优化增量、改革存量、完善基础制度等方面入手,推进市场优胜劣汰,夯实市场可持续发展基础,围绕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化解风险、服务实体经济等主线,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补齐短板 A股市场信息更透明

  专家表示,在稳步推进注册制背景下,作为核心环节的信息披露需要完善制度,提高质量,给投资者更加真实、透明的上市公司。针对近期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实践中出现的“蹭热点”、董监高对定期报告“不保真”等新问题,证监会日前修订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对上述乱象进行针对性整治。

  “本次修订回应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效完善了信息披露监管规则,对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资本市场透明度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评价。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认为,管理办法着重解决了信息披露监管中面临的滥用自愿披露“蹭热点”、董监高在定期报告披露时集体发表异议声明等突出问题,有助于减少内幕交易等情形的出现,保障市场公平。

  “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将有助于从外部推动公司完善内部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有助于投资者充分获取信息,审慎作出投资决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说,在完善信息披露制度的同时,还应完善投资者保护配套措施,提升监管威慑力。

  精准施策 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专家指出,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是《意见》部署的重要工作,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的基础工程。为做实做细《意见》任务要求,2020年12月11日,证监会正式启动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力争通过两年努力,围绕“强内生、构生态、建制度”三方面内容,通过公司自查、现场检查、督促整改三个阶段,使上市公司治理整体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据了解,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自查阶段已顺利完成。上市公司对照清单开展自查是专项行动第一阶段的核心任务。证监会成立专门工作组,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自查清单,并为上市公司自查提供全程指导。自查清单内容既涵盖“三会一层”架构、“关键少数”行为规范、内部控制、信息披露、利益相关者等公司治理全链条,也聚焦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突出问题,共涉及七大方面119个问题,并以合规性问题、证据性问题、调研类问题和调查类问题四种方式呈现。

  下一步,证监会将着重对各公司自查报告进行分析研究,并进行公司治理最佳实践评选和负面案例研析,在总结优秀案例和经验、倡导最佳实践、引导上市公司对标先进找差距的同时,对实践中存在的治理问题和有关风险进行研判,为后续政策制定奠定基础。

  完善标准

  常态化退市步入新阶段

  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的基础性制度。2020年12月31日,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退市新规,第五轮退市制度改革落地。专家认为,僵尸企业、空壳公司久拖不退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常态化退市机制料加速形成。

  “今年以来,面值退市和主动退市的公司数量明显增加,这是退市制度不断优化的结果。市场愈发认识到,质地优良的公司才存在长期投资机会,而垃圾股最终将被市场抛弃。长此以往,A股退出渠道愈发畅通,投资者用脚投票,将进一步倒逼公司优胜劣汰,完成市场自净。”李湛说。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沪深证券交易所全面修订了财务指标类、交易指标类、规范类、重大违法类退市标准,退市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改善资本市场整体环境、加速优胜劣汰、强化投资者风险意识具有积极意义。

  “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还需完善退市后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在‘退得下’的基础上实现‘退得稳’。”田利辉建议,在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的同时,进一步优化证券民事赔偿诉讼机制,保护中小投资者;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为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增加被优质企业整合吸纳、协同发展的机会。

  并购重组

  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

  专家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资本市场肩负起引领经济升级、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使命,充分发挥并购重组功能,推动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做优做强。《意见》印发后,证监会结合监管工作积极落实,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实现高质量发展。

  权威数据显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中已精简多项许可,审核效率进一步提高。2020年,全市场并购重组项目中经证监会审核的仅占2.79%,平均审核用时约40天,远低于法定的90天标准;科创板、创业板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已实行注册制,证监会注册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简政放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我国上市公司并购交易规模稳居世界前列,资本市场成为并购重组的主渠道、盘活存量的主战场。2020年,境内上市公司累计披露并购重组2828单,交易金额合计16591.7亿元,实现产业链整合或外延式发展。

  “去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呈现的新变化比较多,体现在聚焦主业、并购重组大单不断、国企专业化整合趋势明显等方面。围绕注册制改革,政策持续支持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持续推进。”盘和林说。

  事实胜于雄辩。从上市公司年报及一季报披露情况看,上市公司质量稳步提升。截至4月30日,429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冲击,上市公司显示出较强发展韧性,实现营业收入53.3万亿元,净利润4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5%和2.3%;创新驱动明显增强,上市公司研发投入9867亿元,同比增长14.5%,远超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民企融资难有所缓解,2020年民企筹资活动净流入(不含付息分红影响)同比增长99.6%,显著高于央企的63.7%和地方国企的48.5%。截至4月30日,429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上市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2万亿元,净利润1.3万亿元,较2019年一季度分别复合增长10.5%和9.2%。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