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统计局:12月非制造业延续稳步复苏势头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12月31日解读2020年12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时表示,12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7%,低于上月0.7个百分点,仍保持在55.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延续稳步复苏势头。
  服务业景气度保持较高水平。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虽低于上月0.9个百分点,但仍位于全年较高运行水平。从行业情况看,航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持续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业务总量较快增长。此外,餐饮、房地产、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临界点以下,企业经营活动有所放缓。从价格看,投入品价格指数和销售价格指数分别为53.1%和52.0%,比上月上升1.2和1.1个百分点,其中受大宗商品价格明显上涨的影响,与制造业密切相关的生产性服务业的两个价格指数明显高于生活性服务业。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连续6个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表明多数服务业企业对市场稳定恢复持续看好。
  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7%,高于上月0.2个百分点。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2%,较上月上升6.6个百分点,生产活动明显加快。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55.8%,高于上月1.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表明建筑业企业新签订的工程合同量继续增长,市场需求稳步扩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