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马兴瑞:广东正在研究制定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统政策

朱文彬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文彬)9月24日,在国新办举行广东省经济特区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广东省委副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马兴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广东正在研究制定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统政策。

  马兴瑞表示,当前,广东省正在全面落实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这是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马兴瑞说,经济特区,特别是深圳、珠海,在广东珠三角当中具有处在珠江口两岸的优势,所以,在“双循环”的大背景下,它们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

  马兴瑞表示,广东应该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双循环”决策部署。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广东已经形成了雄厚的经济基础、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广阔的消费市场。我们有1.15亿常住人口,1300多万市场主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国的1/10。

  “目前,广东正在研究制定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系统政策。”马兴瑞表示,广东将充分利用好自身的良好基础,发挥好经济特区的独特优势,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等。主要畅通三个循环:一是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平为重点畅通产业循环,大力开展稳链补链强链工作;二是以优化提升流通体系为着力点畅通市场循环;三是以城市群为依托畅通经济社会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