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牛私募把脉A股 “春耕布局”正当时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春节长假临近,A股市场虎年的交易已进入倒计时。元旦以来,A股市场主要股指持续震荡走强,市场情绪显著回暖。

  展望虎年A股收官表现,多家金牛私募机构均抱有乐观预期。不仅包括对相关政策优化之后经济基本面强势反弹的乐观期待,同样还有对开年市场走势的乐观预期。从策略把握角度来看,多数机构认为,开年A股“春耕布局”正当时;以大消费为代表的后疫情时代修复行情,有望成为市场新年开局阶段的投资焦点。

  开门红行情有望延续

  在经过2022年末的持续震荡调整之后,2023年第一周,A股市场出现全面回升。Wind数据显示,上周(1月3日至1月6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创业板指、科创50等主要股指的单周涨幅均较大。在此背景下,对于A股虎年收官阶段的市场表现,受访金牛私募普遍研判偏积极。

  重阳投资合伙人寇志伟称,2022年A股市场受到疫情、美国通胀加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经历了盈利预期和估值水平的“双杀”。尽管2022年末市场先扬后抑、未能出现一轮趋势性回升,但重阳投资认为,A股及港股市场可能已经构筑了未来两三年的中期底部。“虽然短期市场可能仍有波折,但新一轮中级行情正在酝酿;市场可能迎来估值预期与盈利共同扩张的‘戴维斯双击’。”寇志伟说。

  结合时点性因素影响,保银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22年末流动性季节性收紧、外围市场波动共同影响下,A股整体呈现出持续震荡走势也在情理之中。上述因素在2023年开年后已有所好转。整体而言,虽然经济复苏之路“并非坦途”,但经济的反弹趋势也“毋庸置疑”。整体而言,对A股虎年收官阶段的市场运行持相对乐观预期,市场有望开启新一轮修复行情。

  相关板块具备困境反转可能

  对于开年阶段的策略把握,景领投资总经理邹炜认为,在2022年全年市场长时间震荡盘整后,从“承上启下”的角度来看,当前正是逢低布局的好时机。具体而言,2022年以来市场中有相当部分优质公司的股价经历了长期下跌,从估值角度看已经进入合理区域。另一方面,过去受疫情影响的重点领域需求将回归正常,相关板块具备修复或困境反转可能。动态来看,将更多关注春节前后的消费数据。一旦数据超市场预期,将大概率给A股带来一轮持续的开门红行情。从风险角度看,邹炜则建议重点关注海外宏观环境变化对国内出口数据的影响。

  名禹资产相关人士提示,2022年末一段时期,经济恢复进程短期存在波折,但在2023年1月经济复苏有望迎来明确拐点,前期市场虽然受到一定扰动,A股市场长期盈利、估值双修复的趋势依然明确。此外,从市场最新估值角度来看,通联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的市盈率估值,分别处于近三年12.14%、19.55%、9.88%、14.13%的较低历史分位水平。整体来看,A股主要股指的估值优势较为突出。

  进一步从资金博弈和资金面整体情况来看,保银投资相关人士认为,以美联储为代表的全球货币政策收紧预期,已经出现边际拐点,预计随着近期人民币汇率缓慢走强,虎年年末市场预计会有更多外资流回A股市场。

  消费主线人气不减

  近期A股市场餐饮、旅游等大消费板块走强,消费股强势的持续性正在成为不少市场资金关注焦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投资方向不仅是受访私募的关注焦点,更在受访私募中普遍获得“一致认可”。

  邹炜认为,从2023年我国经济的全年表现来看,内需将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从政策面来看,2023年国内经济政策的发力点预计将重点体现在扩大内需,其中核心是居民消费需求。过去两年由于疫情压制,我国居民消费增长较低,储蓄率有较明显上升,居民消费亟待恢复。“从这一点上说,在2023年开年的‘春耕’阶段,内需消费中恢复越快的行业,或是政策支持力度越大的行业,将越能吸引市场资金关注。”

  寇志伟表示,2023年开年阶段,市场的结构性机会预计重点体现在“疫情后的修复行情”。在过往两年疫情下,受影响比较大的行业更可能迎来基本面和股价的边际修复改善。

  从开年投资主线的角度看,保银投资相关人士表示,现阶段重点看好消费行业、互联网平台经济、房地产以及医药、金融、新能源等近期已有所表现的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