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厚植行业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 康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这一要求,进一步凸显了文化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自律公约》,要求行业坚持党的领导,牢记初心使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更好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共同践行和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生态。在我国基金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对于持续推动行业文化建设,打造健康良好的行业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来,基金行业就“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形成共识并积极付诸实践。此次公约的发布,标志着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的一次重要进程:公约具备了行业标准和行业自律性的特点,是行业自我管理机制建设的重要成果,引导行业机构与广大基金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职业观,使得行业文化进一步具象化,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更扎实的基础。景顺长城将持续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与公司发展相融合,进一步引导员工学习并践行行业文化建设自律公约,厚植行业文化,助力公募基金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合规与信义铸就发展基石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公募基金应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贡献力量。景顺长城将积极响应和落实公约要求,持续发挥党的路线方针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并鼓励党员同志带头将理论素养与工作能力相结合,保持初心使命,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的要求,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以及更好地满足居民财富管理需求。

  公募基金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机构化、国际化、市场化趋势不断提速,在资本市场整体环境优化过程中,定价优势加速向公募基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转移。在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上,公募基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引导资本投向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方向,在自身发展同时与资本市场形成良性互动。景顺长城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将持续提升专业投资能力,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引导资本和社会资源流向科技创新、新能源、高端制造等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方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入研究不同类型上市公司的估值逻辑,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合规经营、恪守信义义务,是基金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石。景顺长城将继续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恪守信托义务和责任,对于业务的开展,合规先行,充分评估,在保障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合规风控的培训与教育,结合监管关注与业务开展情况,“突出重点、专项传导”,开展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的合规培训,增强全员合规意识,坚守职业底线。在公司业务发展过程中,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坚持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保护投资者利益。

  践行长期主义价值投资

  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需构建起“长期”的行业发展生态。公募基金自身践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才能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同时努力为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长期主义是景顺长城企业文化的重要部分。景顺长城的投资理念是“宁取细水长流,不要惊涛裂岸”,这是自公司成立之初就确定的投资理念,要求公司基金经理在投资中追求持续的长期收益,而非一时的短期爆发,保持与持有人利益一致。公司采取了多种方法保证长期理念的贯彻,比如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以长期业绩为主,三年五年期的权重更高;设立定期回顾机制,以评估基金经理当期的投资行为是否符合长期投资理念,检视基金经理风格是否稳定持续。同时,景顺长城坚持价值投资导向,注重基本面分析及公司治理水平。在投资中,优选好公司进行投资,同时重点关注投资标的公司治理是否透明、管理层是否重视中小股东利益等,从各方面多维度深入研究分析,充分发挥市场价值发现功能。同时,通过负责任投票行使股东权利,并积极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政策沟通,帮助公司不断提升社会责任意识,积极推动责任投资。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廉洁是行业和企业实现健康运行、长期发展的重要内核;而行业、企业均由每一个从业人员构成,从业人员品行也是企业和行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声誉是企业和行业长期培育积累的无形资产,加强声誉风险管理是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廉洁从业、立德修身、弘扬传统美德、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行业形象、防范声誉风险,景顺长城把其作为公司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司管理相结合,通过制定相关管理机制和员工手册等,落实职业道德规范,并在日常组织员工学习和培训中渗透,通过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方式引导更多员工自觉践行,助力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职业观。

  培育健康良好的行业文化,需要整个行业及从业人员积极、长期的践行,它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并“反哺”行业实现更长远的发展。景顺长城将积极响应《公募基金行业文化建设自律公约》倡议,推动员工自觉履行自律公约,深刻践行行业文化,厚植行业核心价值观,牢记基金行业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恪守信托义务和责任,坚持专业精进和廉洁从业,勤勉尽责、开放进取,不断提高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服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服务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能力,助力推动公募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