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首批央企股东回报ETF强“吸睛”

魏昭宇 万宇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8日,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提前结束募集,认购截止日提前至5月18日,从5月19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的认购申请。公开资料显示,这两只基金的募集期原本定于5月15日至5月19日,募集上限各为20亿元。

  提前结束募集

  5月15日,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招商基金旗下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产品正式发售。公告显示,三只产品的发行期均为5月15日至5月19日,募集规模上限各为20亿元人民币。据悉,这三只产品跟踪的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由国新投资和中证指数公司联合开发,是全市场首只同时纳入了分红和回购的高股息策略指数。

  5月18日,汇添富基金与广发基金先后发布结束募集公告称,拟提前结束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产品的募集工作。另外,广发基金还发布了比例配售公告。公告显示,广发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累计有效认购申请总额已超过募集上限20亿元人民币,公司将对5月15日至5月18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全程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消息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汇添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也已达到募集上限,亦将启动比例配售。

  5月12日,华泰柏瑞基金发布公告,华泰柏瑞央企红利ETF累计有效认购申请份额总额超过20亿份,公司将采取全程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部分确认处理。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关ETF产品待正式成立后将在短期内匀速建仓,或有望于6月初正式上市,未赶上产品发售的投资者也可以等到产品上市后,在场内进行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在编制上主要聚焦高分红优质央企,综合考虑了企业现金分红和股份回购的规模和持续性,选取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现金分红或回购总额占总市值比率较高的50只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成分股,以反映高分红上市央企的整体表现。

  谈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投资价值,汇添富基金的基金经理晏阳表示,首先,高分红策略与央企高分红的特征相匹配。央企分红水平显著高于市场整体水平,以国新央企综指为例,其2022年股息率达到3.14%,较中证全指高出1个百分点。其次,高分红策略与央企未来改革举措相匹配。提高现金分红比例、优化股东回报是提高央企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手段,未来央企有望进一步提高分红水平,高分红策略的有效性有望进一步提升。第三,高分红策略与当前市场环境相匹配,高分红策略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能够提供较好的相对回报,在当前市场环境下高分红策略的配置价值凸显。

  多只央企主题基金“在路上”

  今年以来,随着“中特估”主题的热度逐渐升温,以央企为投资主题的ETF产品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3月14日,证监会网站显示,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银华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工银瑞信基金9家公司分别上报三大央企主题指数基金,分别是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

  除汇添富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上报的跟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的ETF产品已经发售,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他6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央企主题指数基金的审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即将与投资者“见面”。

  此外,不少基金公司表示,未来还会有更多围绕央企主题领域的布局动作。比如,广发基金表示,高度重视国资央企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培育并储备包括广发中证央企创新驱动ETF及联接、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及联接、广发央企80债券指数等“广发央企红”系列主题公募基金产品。

  谈到“中特估”行情是否具备持续性,路博迈基金副总经理魏晓雪表示:“中长期来看,国企、央企会是重要的经济参与方,而未来‘中特估’的投资也会出现分化,成功实现转型并且业绩能力改善的公司会更有投资价值。”

  广发基金的基金经理罗国庆表示,央企是高端制造、航空航天、基建交通、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的主力军,也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支柱力量。而相关央企主题基金产品的发行,一方面能够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国资央企实体经济领域,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产品的推出将为投资者配置相关上市公司股票提供优质的投资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