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以专业精神与投资者长期长情常相伴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7日,易方达基金总经理刘晓艳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上表示,提升基民获得感没有灵丹妙药,也没有一蹴而就的方法,让更多的人做起来、行动起来,发展投教、顾问队伍,以专业精神与投资者长期长情常相伴,才能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居民理财,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根本使命。”刘晓艳认为,公募基金行业一端是服务居民理财需求,让老百姓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另一端是服务实体经济,而这两端底层逻辑一致。为居民理财的过程,也是提高直接融资,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两者可以实现正向循环。

  她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市场主动权益类基金最近20年、最近10年、最近5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是13.7%、12.3%、9.3%,不算很高,但正好是一个“GDP+”的收益率。公募基金在理论上和实践中是能为投资者分享到经济增长成果的。

  但她也坦言,基金业绩是有波动的,投资者常常因为波动拿不住,频繁买卖,结果赚不到基金赚的钱。因此,培养出一支专业化、规范化的投教、顾问队伍,以专业精神与投资者长期长情常相伴是非常有必要的。

  她认为,建设这样一支队伍是切实可行的。从美国数据来看,截至2021年底,美国SEC注册的投顾机构共1.48万个,非行政雇员超过92万人,其中约35万人是投资顾问代表(IAR)。可以通过建立标准和规则,搭建知识库,为从业人员做全面、系统的培训,培养出一定数量的专业化投教、顾问队伍。依靠这样的队伍,在投前、投中、投后全方位陪伴投资者:投前进行投教,讲得清楚,投资者才能买得明白;投中进行专业分析、给出合理建议,辅导投资者做出适合自己的投资决策;投后持续跟踪,在市场波动时缓解投资者焦虑,降低客户因非理性操作带来的损失。

  刘晓艳表示,可以集聚合力,扩大投教和顾问服务的队伍。例如,借助媒体在创作力和影响力上的优势,制作老百姓愿意看、喜欢看、看得懂的“白话基金”专栏,扩大传播的广度;依靠银行、券商、平台等,共同做好线上线下投教、陪伴服务。易方达基金愿与基金投教联盟伙伴一起做起来、行动起来,以专业精神长期长情陪伴投资者,提升投资者获得感,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