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交银施罗德基金王艺伟:坚持性价比投资 不断拓展能力圈

徐金忠 见习记者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遵守能力范围内的投资纪律,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圈,交银施罗德基金的基金经理王艺伟希望能够在市场变化中秉持性价比投资的理念,尽可能找到左侧布局的机会。

  展望2023年的市场表现,王艺伟表现出一定的信心。她表示,随着政策效果和经济预期持续改善,权益市场的表现或许会更加乐观。

  在不同市场中找到抓手

  从宏观分析师、宏观策略金融研究员到固收部基金经理,再到混合资产部基金经理,王艺伟的每段从业经历都为她拓展自己的能力圈提供了有力支撑。面临市场中的种种不确定性,王艺伟希望自己能够贯彻能力范围内的投资纪律,基于对基本面的透彻研究,坚持性价比投资,同时尽可能地拓展视野,在不同的市场中都有自己的抓手。

  管理混合资产类产品,王艺伟将大类资产配置摆在首位,现阶段应该更加重视权益还是债券是优先需要考虑的内容。在她看来,决定股债仓位配比的因素主要来自两个维度:一是流动性,二是经济增长。

  王艺伟表示,在流动性良好的情况下,各类资产的估值容忍度都会相应提升,而经济增长则决定了股债配比的倾斜程度如何设置,所以通过对流动性和经济增长方向的预判,以及相关策略指标的比较,有助于判断各类资产的性价比情况,希望尽可能在左侧找到布局机会,并且实现一些政策方面的兑现。

  回顾2022年的仓位调整,王艺伟介绍,一季度仓位相对偏中性;二季度随着“黑天鹅”事件陆续出现,市场对于流动性的冲击比较担忧,估值也跌到较低水平,基于对流动性的反转预期,对仓位进行了部分上调;三季度由于政策落地时滞以及疫后需求回暖,并且此前数据表现也透支了一定的估值和业绩变化,所以更多配置了高股息的防御类品种。

  挖掘新投资方向

  权益投资方面,王艺伟抓住了各个行业的不同关注点。她举例表示,周期类行业和宏观较为类似,有时需要做逆势布局,并且竞争力往往来自于对下游新产品的敏锐度;消费行业则需要考验对财务报表的研究能力,对经营情况也需要及时跟踪;科技行业可以关注新产品的推出能否带来销量变化,及时追踪技术团队以及研发等方面的变化。

  在个股配置上,王艺伟的换手率其实并不高,这意味着她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公司研究中,而不在交易中浪费过多的时间,同时她也在不断挖掘新的投资方向。在她看来,自己还是更倾向于挑选出竞争壁垒高的公司并进行长期持有。

  “总结下来,买入时要关注动态估值、行业变动、公司竞争力。动态估值便宜就代表回撤空间较小,行业逐渐好转表明盈利概率有所提升,公司的竞争能力则要看管理层战略方向是否清晰、治理结构是否完善、是否具备相对优势等,如果行业较好但公司辨识度不高,则可以做一些分散配置,或者逆境反转类的公司我们也会关注。”她表示。

  另外,王艺伟总结了两方面的卖出条件:一是当行业出现系统性风险或者“黑天鹅”事件,导致整体基本面盈利预期出现变化;二是行业变化导致个股估值被动抬升到了目标位置。

  “从2013年开始国家就一直在强调结构化改革,特别是在安全自主可控、高端制造等方面,如果能够出现一些优质的自主自强的公司,并且业绩能够兑现,这将是我们长期寻找的方向。”王艺伟认为,随着地产政策出台、新基建实施进度加快、招投标进度加快等情况的出现,制造业企业对市场的预期也在逐步好转,但是地产和基建只是阶段性的手段而非长期性的反弹,中长期来看还是需要新技术的出现。

  优先考虑流动性

  在持有债券方面,王艺伟按照此前的大类资产配置逻辑进行了对应,“流动性决定债券的杠杆,而经济增长边际变化则决定债券的久期,在利差收窄的情况下,出于对流动性冲击的优先考量,我们很少去做信用评级的下沉,近两年配置主要以高等级债券品种为主,整体久期偏短,而且也基本没有加杠杆”。

  回顾此前的债市回调,王艺伟认为原因还是在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变化。她表示,防疫政策的调整以及房地产政策的陆续出台,市场对于未来经济预期更加乐观,此时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就会出现陡峭上行的变化。

  “因为我们一直在比较股债之间的性价比,之前债券收益率偏低,所以组合的久期调整也较低,对于部分收益率下行的信用债,我们会用流动性更好的利率债做替换,利率债在2022年10月份已经开始慢慢兑现了,所以这一波债市的冲击并没有对我们造成太大的影响。”王艺伟坚持左侧布局的思路,在她看来,左侧布局虽然可能赚不到趋势面的盈利,但是风险也能够得到相应的回避。

  展望2023年的市场走势,王艺伟表现出一定的信心。她表示,虽然经济增长的压力比较大,但是政策的出台对于提振市场信心产生了很大帮助,权益的估值实际上已经处于磨底阶段,如果2023年政策效果逐渐明晰、经济预期持续改善,权益市场的表现还是比较乐观的,那么在流动性相对宽裕的情况下,债券周期可能会维持在偏低的位置,但也不排除经济修复出现变数导致预期波动,虽然可能存在反复,但整体方向仍是向好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