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欧基金刘建平:优化机制和文化 提升专业能力 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立市之本。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也是资本市场各参与机构应尽的义务。

  在2022年5月全国防范非法证券期货宣传月活动中,中欧基金总经理刘建平结合公司实践经验,从利益机制、内控建设、信义文化、专业能力四个方面,分享了关于公募基金行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话题。

  刘建平表示,公募基金要建立利益一致性的机制,从深层驱动基金公司和从业人员保护投资者利益,强化内控机制,恪守信义文化,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靠专业创造价值。

  与投资者建立“利益一致性机制”

  投资者是资产管理行业的衣食父母。如何将持有人利益放在第一位?正本清源的解决办法,就是要通过建立机制,让投资者、基金公司以及员工的三方利益保持一致。

  比如,基金公司通过对员工的“考核-激励-约束”这样系列的利益机制设定,极大地影响员工行为的出发点和行为方式,最终影响到了基金投资者的利益。

  举例来说,基金的投资业绩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经理,其投资操作行为与投资者利益相关性较高。怎样通过机制来驱动基金经理更多地考虑投资者利益呢?刘建平介绍,中欧基金很早就建立了基金经理跟投机制,要求达到一定条件的基金经理每年拿到奖金后,拿出一部分跟投自己管理的基金产品,而且要持有较长时间,这就直接将投资者和基金经理的利益绑定起来。通过多年的实践,基金经理跟投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中欧基金在考核基金经理业绩时,更注重长期业绩,三年、五年长期业绩的考核比重更高,以此来引导基金经理要有长线思维,争取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收益,而减少短期炒作行为,避免业绩大起大落。

  除了投资人员,中欧基金在对基金销售人员制定考核机制时,也会就将投资者盈利体验纳入到销售人员的考核指标中。在考核销售人员的销量时,会将销量再做分解,比如基金定投的销量占比是其中重要的考核细项。中欧基金希望通过这样的考核,让销售人员携手渠道合作伙伴,共同引导投资者逐步形成良好的投资习惯,建立长期投资的意识。

  除了考核激励之外,中欧基金还建有相应的约束与惩戒机制。例如,公司在2014年改制初期,就在公司合伙人协议和内部章程中明确,获得公司股权的公司合伙人包括基金经理,如果发生严重违纪违规行为,损害了持有人利益和公司声誉,那么公司会原价收回其股权,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产品也会收回。这样的惩戒约束机制和激励措施,毫无疑问会驱使基金经理自主地做好风控和合规,进而达到保护持有人利益的目的。

  可见,利益机制设定尤为重要,这是做好投资者保护的深层内驱力。

  做好内控建设

  海内外的经验表明,保护投资者利益,必须有强制性的保障机制。强制性的保障机制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监管机构的外部监管,其二是基金公司的内控机制。

  刘建平指出,我国公募行业成立以来,监管机关特别重视投资者利益保护,对公募基金行业的监管非常严格,建立了一整套相对成熟的监管措施。今年4月,证监会在《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也指出,要严厉打击“老鼠仓”、市场操纵、利益输送、非公平交易等损害基金持有人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建立违法违规人员从业“黑名单”制度和公示机制。

  基金公司的内控机制类似于基金公司的“内部监管”,它是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内部防线。从中欧基金和行业的实践经验看,完善公司内控机制,需要从制度建设、组织架构、员工行为操守等方面着手,才能保证合规,控制好风险。

  在组织架构方面,强调研究、投资、交易、风控、合规、监察等部门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各自独当一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内控机制的设定筑牢合规风控的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为员工自律、自控、互控、部门内部控制,以及部门间相互监督协作;第二道防线为合规风控条线与其他各业务部门之间互动合作;第三道防线为审计条线定期、不定期稽核监察。

  恪守信义文化

  刘建平表示,资产管理行业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受人之托”,就得“忠人之事”,就必须履行信义义务。这既是行业的立身之本,也是公募基金行稳致远的不竭动力。一旦发生严重的背信行为,投资者对基金公司甚至整个行业的信任度,可能在一夜之间崩塌。

  从历史渊源来看,信托制度是舶来品,但信义文化、受托人精神并非如此。“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是中华民族古往今来的行为准则,也是华夏文明一脉相承的传统品格。

  要让基金从业人员恪守信义义务,在刘建平看来,一是要对员工不断进行宣导,让员工理解为什么要恪守信义义务;二是要建立一套行为操守规范,让员工的行为有一套标准可以遵循;三是培养员工的职业荣誉感,能为亿万老百姓理财,不仅是很有前途的工作,更是很有意义的工作,以此增强使命感。

  提升专业能力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还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以此为投资者创造价值。专业创造价值,永远是基金公司的生存之道。

  刘建平表示,中欧基金在专业能力建设方面,做过很多探索,一直在不断努力提升投研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例如,在提升投研能力方面,中欧基金致力于构建团队化、平台化、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努力实现投资业绩和管理规模的良性互动。在借鉴吸收海外优秀资产管理公司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出了 “1P=4P+1C”的投研建设框架,即要创造优秀的投资业绩(Performance),就得有Philosophy(理念)、Process(流程)、Platform(平台)、People(人才),再加上Culture(企业文化)。

  第一,从理念(Philosophy)维度来说,中欧基金坚持“长线基本面投资理念”,关注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希望通过成为优质上市公司的“长期股东”而获取回报。

  第二,流程(Process)是一套研究和投资的工作步骤,将工作标准化。以研究流程为例,中欧基金采用“五要素模型”,包括公司治理、行业、运营、盈利质量及估值。近几年,公司积极推行高度专业化的研究和投资流程,以提高投资胜率和生产效率

  第三,平台系统建设(Platform),近年来,中欧基金持续加大对平台建设的投入,期望打造一个高效率的开放式投研平台。这对于提升公司整体的投资管理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第四,人才(People)是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通过自主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中欧基金正在不断完善人才梯队储备,同时持续优化激励机制,建立一个专业分工、紧密协作的强大的投研团队。

  第五,作为基金公司的终极驱动力,企业文化(Culture)能帮助解决制度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投研领域,中欧基金强调追寻真相、追求卓越和协作共赢的文化。在此文化下,公司持续发挥人才和平台优势,坚持扎实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强化投研流程化及团队协作,提升投资能力,力争创造优秀的长期投资业绩。

  刘建平指出,建立利益一致性的机制,从深层驱动基金公司和从业人员去保护投资者利益,这解决了“愿”的问题;强化内控机制,约束从业者的行为,解决了“行”的问题;恪守信义文化,提高了从业者的文化认同,解决了“信”的问题。在“愿、信、行”之外,还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靠专业创造价值,以解决“能”的问题。

  保护投资者利益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是要靠实实在在的工作做出来的。保护投资者利益之路“道阻且长”,需要资管行业各方一起努力,以打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