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第三支柱政策落地 个人养老金有望实现更市场化的运作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岚君)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对此,富国基金表示,《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提升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体系的建设,推动了我国养老三大支柱体系的完善,对我国建设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拓宽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来源有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意见》明确了个人养老金可投资范围包括符合规定的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这为公募基金引入长期资金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具体看,《意见》明确了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用于个人养老金缴费、归集收益、支付和缴纳个人所得税;明确个人自愿参加,覆盖人群范围为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明确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并依规领取个人养老金;明确可投资标的为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明确领取方式,满足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出国(境)定居等情形之后,可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个人养老金。

  富国基金统计发现,基金公司的投管能力在企业年金(第二支柱)中已有体现。Wind数据显示,从历史业绩看,2007年至2021年期间企业年金平均收益率达7.17%,体现了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专业金融机构的实力。

  从全球实践来看,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第三支柱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富国基金表示,随着我国养老第三支柱相关政策的落地,个人养老金有望实现更市场化的运作。对个人而言,参与第三支柱既能帮助自己积累养老资源,也能享受一定税收优惠,投资者可根据自身不同风险偏好,使用个人养老金账户投资相应的金融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