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胀、加息、缩表与资本市场映射

富国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富国基金专栏

  最新公布的美国3月通胀数据再度创下40年新高,CPI同比增8.5%,略高于市场预期,环比增长1.2%,为2005年9月以来新高。推动通胀飙升的主要原因是俄乌冲突下,能源和粮食价格高企。那么,高通胀的“尽头”在哪?美联储的加息和缩表会因此而更激进吗?这将如何影响资产价格?

  3月的高通胀数据反应了俄乌冲突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CPI细分项目来看,能源价格同比上涨32%;食物价格同比上涨8.8%,增速创40年新高。环比来看,汽油价格环比增长18.3%,占3月CPI涨幅的一半以上,食物价格环比上涨1%,家庭食物环比上涨1.5%。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之一,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小麦等谷物的主要供应国,冲突及制裁将布伦特原油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后有所回落,但仍处于高位,从而推高CPI。

  美国消费价格的飙升是否进一步加速?虽然高通胀或将促使美联储采取更加紧缩的货币政策为经济“降温”,但由于高通胀的“真正推手”供应链瓶颈和对俄罗斯的制裁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并非美联储的加息、缩表可以解决,短期内通胀或仍将高企。但由于基数效应的存在,以及部分核心CPI项目开始呈现边际改善,未来的通胀可能不会出现更大幅的增长。

  “顽固”的通胀将可能促使美联储采取更积极的收紧货币政策。3月FOMC会议中,美联储已如期加息25bp,并表示打算继续将利率提高至约为2.4%的“中性”水平。具体来看,纪要显示5月加息50bp的可能性进一步扩大,并可能最早从5月开始缩减其9万亿美元的庞大资产负债表,“普遍认同”每月缩减规模多达950亿美元,包括6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350亿美元的MBS,并通过三个月逐步达到这一上限。本轮“更加激进”的缩表能否“顺利进行”?这仍有待进一步关注通胀发展及美联储政策动向。

  最后,通胀、加息、缩表将对资本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新冠疫情以来,美联储通过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计划拯救经济,带来了美股创纪录的上涨和房地产的繁荣。如今宽松政策的“撤退”也将为资产价格带来高波动。

  加息被市场定价往往始于加息“落地”之前。今年以来,市场已开始不断消化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对于债券市场而言,加息缩表预期推高了债券收益率曲线,长短端利率呈现倒挂。从2018年缩表的经验来看,美国国债利率在开始缩表初期即接近高位,并于2018年底开始下跌。对于股市而言,加息缩表带来的流动性收紧将打压股市估值,标普500自年初高点回调8%。4月初以来,市场预期利率上升,借贷成本上涨,标普500大幅回调4%。未来,美联储如采取激进的缩表或将加大股市波动的风险。

  (内容来源于富国策略团队,文中数据来源于Wind,时间截至2022年4月13日。)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