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金融数据不及预期 降准降息还有多远?

富国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富国基金专栏

  3月11日人民银行公布了2月的金融数据,整体低于预期,体现了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同时也唤起了市场对于政策进一步宽松的期待。那么,降息是否可期?经济何时能企稳?答案难以一蹴而就,但或许可以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是社融数据整体低于预期,但结构显示政策正在积极落地中,随着时间传导,或许不用那么悲观;二是“稳增长”仍需政策呵护,有意愿也有空间。货币宽松尚未终结,降准降息依然可期,短期留意后续MLF利率的变动情况;三是投资方面,当前国内外宏观扰动因素较多,达成共识前,震荡或是常态。短期宽松预期打开,债市或相对更为受益,而开年以来股市的调整正在为后续的收获打开机会和空间。

  从总量看,2月新增社融规模为1.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5315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3万亿元,同比少1258亿元,均低于市场预期。但今年春节在2月,剔除春节效应,从1-2月累计来看,社融新增规模为7.36万亿元,比上年1-2月多增近4500亿元。

  结构层面,政策发力迹象明显。与政策推动较为相关的科目:票据融资、政府债券、企业债券、企业短期贷款,是新增社融规模的主力,1-2月累计分别多增11567亿元、5294亿元、3903亿元、5959亿元;与实体自主融资意愿相关的科目:企业中长期贷款,居民贷款等数据相对低迷,反映出企业投资信心需逐步修复,国内消费相对低迷。但考虑到后续2.5万亿大规模“减税降费”和“因城施策”下的“稳地产”,叠加疫情好转后场景性消费的打开,内需的修复或并不用那么悲观。

  政策“稳增长”意图明显。从能力上看,财政政策层面,今年两会政府报告中已经提到:“这两年可用未用、结存的中央特定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的利润,再加上财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新增支出规模不小于2万亿”,财政余粮充裕;货币政策方面,2020年疫情以来合理政策的实施,使得国内通胀处在合意水平,宏观杠杆率也稳中有降,这也为今年应对新的挑战预留了政策空间。当前相对较强的人民币汇率也为货币“以我为主”的政策提供了有利条件。而存单与MLE之间的利差反映了市场对货币宽松的预期,最新差值在24bp,隐含了一定的降息预期,不及预期的社融数据或将进一步打开市场的期待。

  投资方面,无论是海外地缘政治冲突推升全球通胀风险,还是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开启,亦或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国内外宏观扰动因素较多,在达成共识前,震荡或是常态。短期宽松预期打开,对投资有所提振,债市或相对更为受益。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开年以来的下跌让不少投资者情绪和收益都受到了较大冲击,绝对底部难以精准判断,但拉长投资期限看,开年以来的调整正在为后续的收获逐步打开机会和空间。

  (内容来自于富国策略团队。文中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3-11)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