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朱梦娜:如何看待年初以来信用债走势分化?

朱梦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富国基金专栏

  2022年以来,债券收益率经历了一轮先下后上的行情。特别是春节以后债市行情走弱,整体收益率已经上行至今年一月降息之前的水平。分析市场走弱的原因,我们认为,首先是受国内稳增长宽信用政策发力等债市利空因素影响,同时叠加海外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引发的金融市场震荡。此外,资管新规正式实施以后,投资者结构和投资者行为的变化,使得债市当中不同类属资产的表现出现分化。

  今年以来,中债国债及政金债总财富指数涨幅为0.24%,中债存单总财富指数涨幅0.52%,中债隐含评级AAA信用债总财富指数涨幅0.32%,而涵盖了多数中等资质城投的中债隐含评级AA信用债总财富指数涨幅则已经达到了0.85%。进一步我们观察到,高等级信用债当中的大行国股二级资本债财富指数涨幅为-0.01%,相对来讲表现不佳。信用等级和债券类属之间的回报表现在短短不到一个季度的时间已经出现了不小的差异,投资者不禁发出了信用债投资也有赛道的感慨。

  结合产品业绩表现和市场成交信息,我们发现市场信用债投资偏好从中长久期资本补充债重新向中短久期周期行业和城投行业倾斜。为什么去年主流的信用债“向条款要收益”的投资策略不灵验了呢?首先,我们认为前期金融机构资本补充类债券交易过渡拥挤,信用利差压缩到了近年来低点。银行理财全面净值化,估值波动的敏感度显著上升,进而对中长久期资产的消化能力弱化,转而偏好短久期票息资产。而宽信用阶段,金融机构资本补充债券的供给节奏依旧较快,供需层面上存在一定矛盾。其次,海外地缘政治风险引发权益市场剧烈波动。“固收+”产品业绩承压,股债市场呈现同向共振。“固收+”产品普遍重仓配置的金融行业资本补充类信用债抛售压力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信用债。

  短期市场行为常常会引起资产估值水平的极端变化。我们不希望将信用债投资策略简单定义为赛道策略,押注单一行业或者单一品种,往往只能够带来阶段性的胜负结果。我们认为在控制组合整体流动性风险的前提下,需要践行分散化投资的理念。债券投资中,最具有价值的资产不是一成不变的,通过交易品种间的利差变化也能带来超额收益。站在当前时点,尽管市场震荡行情可能仍然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从信用利差水平和信用债绝对收益水平来看,前期积累的市场风险已经得到释放,或许应该对未来的行情保持一份乐观。

  专业扎实的研究能力和积极主动的交易能力是取得更好投资表现得保障。经过多年的发展,富国基金搭建了完善的固定收益业务体系,专门设立了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和信用研究部,为基金经理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凭借多年的深耕细作,产品业绩短、中、长期均表现良好。富国投资级信用债(007616)将主要投资范围限定在中债市场隐含评级为AA(包含AA(2))及以上的信用债,在市场已经严格筛选过一次的背景下,做进一步的信用挖掘,致力于追求更加良好的表现。

  (本文作者为富国投资级信用债、富国绿色纯债等基金基金经理朱梦娜;文中数据来源于wind,截至3月10日)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