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加基金钟伟:布局中证500指数正当时

王宇露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之后,A股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市场波动剧烈。不过,期间不少量化产品展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型证券投资基金是其中一只。

  近日,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中加基金量化与指数投资团队负责人钟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于主动权益基金,量化产品覆盖面广,可以同时研究全市场所有股票,并能有效规避人为非理性决策;同时,持股分散度较高,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风险。钟伟认为,过去两年抱团核心资产的市场风格演绎得过于极致,相比之下,跟踪高成长性中盘核心资产的中证500指数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投资性价比较高,相关量化产品将有较好的业绩增长潜力。

  量化产品抗跌能力强

  不少权益类产品春节后回撤幅度超过20%,而一些量化产品却展现出出色的抗跌能力。以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今年以来该基金取得了11.87%的回报,期间最大回撤仅7.66%,最近6个月该基金相对中证500指数的超额收益为8.5%。

  钟伟介绍称,中加阿尔法量化多因子策略采取的是目前公募量化投资领域比较常用的一套多因子分析框架。在筛选股票的时候,首先要从评价股票的多个维度中,筛选出一些刻画股票特征的指标,例如成长性、盈利质量等财务数据,以及分析师评价、估值、波动率等,形成所谓的因子。而不同的因子有着不一样的运行规律。

  接下来,需要在众多因子中,筛选出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比如十年维度表现比较稳定,且近期表现持续性较好的因子,作为当前选股的指标。把它们综合起来构建量化模型,然后对股票进行综合评价。

  最后,在跟踪中证500指数的基础上,进行中证500指数优化筛选和非成分股优选,即从股票池里选择综合评价排名靠前的股票,构建投资组合。此外,不少量化产品也会同时叠加打新策略,稳定增厚收益。

  “所有的因子筛选、个股选择、策略更新等,都是由系统程序自适应完成的,一般情况下不会做人为的干预,以有效规避人为非理性决策,高效处理投资标的。相比于其他量化策略,从业绩角度来衡量,中加的量化策略稳定性较强。”钟伟表示,未来中加基金量化团队也会在减少交易损耗,以及挖掘另类数据方面下更多功夫。

  中证500指数投资价值凸显

  在钟伟看来,相比于主动权益基金,量化产品的优势之一就是覆盖面比较广。主动权益基金经理的精力有限,能深入研究的个股数量有限,但量化模型可以同时研究全市场的所有股票,尤其是在股票数量不断增多的背景下,这种优势将愈发凸显。

  目前,中加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持有大约300只个股,行业分布与中证500指数近似,分布较为均衡。

  钟伟分析称,过去两年,不少主动权益基金抱团核心资产,而量化产品似乎很难与其竞争。但随着核心资产估值被推高,其风险也在加剧,春节之后市场的波动正是风险的爆发。而量化产品持股分散度高,有助于进一步降低风险,这也是今年一些量化产品回撤较小的原因。

  钟伟认为,过去两年这种核心资产占优的市场风格,需要较强的流动性支撑,未来可能难以为继。对比来看,以高成长性中盘核心资产为代表的中证500指数过去两年的涨幅并不算高,目前的估值还是处于底部区域,风险比较可控;此外,指数成分股整体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在所有宽基指数里是最高的,其潜力和弹性都值得期待。

  当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了解量化产品,也有不少投资者将量化产品作为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品种。对于国内量化投资的发展,钟伟表示:“国内的量化投资规模正在逐步上升,随着市场逐步成熟,参与机构不断增多,量化投资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同时,钟伟建议投资者,在指数估值较低时积极布局中证500等相关量化产品,可采用定投的方式来分散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