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8个交易日调研逾百家上市公司 基金开年加紧调研积极加仓布局

魏雨田 上海证券报

    开年以来,公私募基金积极调研上市公司,目光瞄准了生物医药、电子元件、高端制造等方向。具体来看,祥鑫科技、东方电热、京新药业、华中数控、帝尔激光等公司受到青睐,吸引了超百家机构调研。谈及后市,机构普遍持谨慎乐观态度;从行业配置来看,机构看好医药、能源、消费、高端制造等行业。

  8个交易日调研逾百家上市公司

  Choice数据显示,开年以来8个交易日公募基金调研上市公司已超过1200次,私募基金调研约700次,涉及逾百家上市公司。

  最受关注的上市公司当数祥鑫科技,开年以来举办了3场投资者调研活动,共吸引了超400家机构。富国基金、大成基金等公募基金公司,以及泓澄投资、宁波幻方量化、混沌投资、丹弈投资等知名私募均参与调研。

  祥鑫科技1月7日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全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达2.4亿元至2.52亿元,同比上升274.51%至293.24%。祥鑫科技表示,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客户需求旺盛,新项目逐步量产等原因,报告期内公司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东方电热也颇受机构关注。今年以来,东方电热连续3天举办投资者调研活动,上投摩根、汇丰晋信、鹏华基金等公募基金及玄元投资、东方港湾、淡水泉等知名私募现身调研名单。

  据东方电热公布的年度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全年预计归母净利润达2.75亿至3.25亿元,同比增长58.27%至87.05%。

  东方电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务在手订单饱满且陆续进入交货确认周期,该业务板块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且毛利率相对较高,从而带动了公司全年的业绩大幅增长。

  此外,生物医药板块的京新药业、博雅生物和高端制造板块的帝尔激光、火星人等均受到青睐,吸引超百家机构调研。

  机构加仓积极

  鉴于对春季行情的看好以及对未来一年行情整体性的乐观判断,基金公司普遍以较为积极的仓位面对后市。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0日,百亿级私募、五十亿级私募及五亿级私募的仓位指数较此前一周均有小幅上升。其中,百亿级私募仓位指数为77.79%,相比于12月2日提升2.12个百分点;规模在50亿元至100亿元区间的私募仓位指数为75.95%,相比于12月2日提升2.53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的仓位也有所上调。根据天风证券测算,权益基金连续3周上调股票仓位。截至今年1月6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9.6%,相比去年12月30日的估计值上升1.5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5.6%,相比去年12月30日的估计值上升0.7个百分点。

  消费医药和高端制造受青睐

  谈及后市投资机会,消费、医药、高端制造等方向受到机构普遍青睐。

  宽远资产表示,市场可能在震荡中上行,投资机会明显优于2022年。关注的主要行业和机会包括能源板块、医药行业、消费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具体公司的选择方面,宽远资产表示,同时看重安全性和进攻性,偏好商业模式优秀、竞争优势远超同行、建立起足够高壁垒、低负债率和有充沛现金流,业绩保持增长及合理估值的企业。

  涌津投资CEO谢小勇重点关注消费、医药、高端制造和新科技方向。在高端制造方面,谢小勇认为,长周期来看,新能源还有很大成长空间。尤其是新能源车产业链,不仅有技术升级的长期逻辑,还有国有市场占有率提升的逻辑,同时还有智能化的巨大空间。对于2023年,谢小勇持乐观态度,但他表示市场并非完全没有风险,需警惕欧美衰退、通胀加剧等风险。

  和谐汇一预测,2023年经济复苏,产出缺口修复,低估值的价值板块会迎来困境反转,价值将成为市场复苏的主线。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科技股有望在新一轮创新驱动下出现盈利和估值的“戴维斯双击”,成为2023年市场重要的看点。从行业配置来看,看好计算机、医药生物、纺织服饰、电子和基础化工等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