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离任数量创新高

转战新东家“几家欢喜几家愁”

徐金忠 见习记者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2022年公募基金市场共计新增688位基金经理,另有325位基金经理离任,相较于2021年离任的323位基金经理,公募基金经理的离任数量继2021年后再创新高。

  近两年“跳槽”的基金经理在新东家表现如何?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发现,他们的表现参差不齐,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业内人士也提醒,观察这些基金经理的时间宜放长一些,让时间来验证他们的“真功夫”。

  不乏明星基金经理

  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经理的离任数量继2021年后再创新高。

  其中,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2022年新增基金经理人数均超过15人,嘉实基金更是新增31位基金经理;工银瑞信基金、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博时基金、鹏华基金、华夏基金、金鹰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则在2022年均有5位以上基金经理离任。

  2022年离任的基金经理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例如前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监、基金经理董承非加盟睿郡资产,担任公司管理合伙人、首席研究官,周应波、林森、袁芳、崔莹、雷鸣、肖肖、葛晨等一众知名基金经理也均于2022年离任。

  对于公募基金经理离任,信达证券分析认为,“顶流”基金经理“公奔私”,一方面,公募产品投资限制约束相对严格,而私募基金在个股持有比例与仓位变动等方面更为灵活;另一方面,私募基金的绝对收益考核机制与灵活的股权激励机制,更利于能力圈全面均衡的基金经理发挥其实力与主观能动性。

  转战新东家后表现分化

  纵览公募基金市场,那些在近两年跳槽到新基金公司后依然能够保持此前较高业绩的基金经理实属难得。此外,部分基金经理由于加盟新公司的时间较短,业绩表现可能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考验和沉淀。

  Wind数据显示,基金经理张雪曾任职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此前她管理的大摩强收益债券任职年化回报率为6.65%,2021年二季度末她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最高,为195.14亿元。2022年张雪加入广发基金后业绩依然亮眼,截至2023年1月6日,她接管的广发恒通六个月持有期混合A任职年化回报率为8.41%,2022年三季度末她的基金管理规模约为72.10亿元。

  工银瑞信基金前“新能源一姐”闫思倩此前管理的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混合A任职年化回报率达到了55.62%,其基金管理规模在2021年末达到最高,为183.77亿元。2022年闫思倩加入鹏华基金,凭借近期港股市场的回暖,截至2023年1月6日,她接管的鹏华沪深港新兴成长混合任职年化回报率达到了45.94%,2022年三季度末她的基金管理规模为68.31亿元。

  2020年年度冠军基金经理赵诣曾任职于农银汇理基金,此前他管理的农银新能源混合A等3只基金的任职年化回报率均超过60%,2021年末他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421.54亿元。2022年赵诣加入泉果基金后,成为泉果基金首只公募基金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的基金经理,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10月,发行规模为99.07亿元,截至2023年1月6日,该基金A份额的任职年化回报率为7.70%。

  另外,前鹏华基金基金经理谢书英此前管理的鹏华核心优势混合任职年化回报率为37.29%,2021年三季度末她的管理规模为53.73亿元。2022年谢书英加入兴证全球基金后,于当年9月新发基金兴证全球合瑞混合,该基金的发行规模为49.50亿元,截至2023年1月6日,该基金A份额的任职年化回报率为13.91%。

  “基金经理到了新的平台,需要一定的适应期,管理业绩因为2022年整体震荡偏弱的市场很难有亮眼表现。不过,投资者应该给予这些基金经理们更长的‘考察期’,因为他们也需要更多的沉淀。”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