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金融法院金融市场案例测试首案今日开庭审理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12月12日下午,上海金融法院公开审理涉上海清算所(以下简称“上清所”)中央对手清算业务违约处置测试案例。该案是依据《上海金融法院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审理的首个测试案例。

  该案由上海金融法院测试案例审判团队的三名法官及两名院外专家组成审理庭,审理庭组织各方举行了多次审前会议,确认了本案无争议事实,明确了争议焦点。庭审之前,双方当事人分别提交了申请书、答辩书、反答辩意见书、补充答辩意见书,并提供了相关的法律规则、域内外案例达数千页。各方专家、学者、业界代表等对该案例亦进行深入研究并提供了多份第三方意见书。

  审理中,审理庭充分听取了申请人、被申请人的申请及答辩意见,采取争点审理模式,围绕上清所《业务规则》及《违约处置细则》对机构A是否发生效力及涉案违约处置过程是否具有合理性两个争议焦点进行审理,双方当事人代理律师结合本案事实,围绕相关法律条文、司法实务,对比借鉴国际规则、域外判例,展开多轮辩论,充分进行诉答互动。独立第三方意见提供方派员到庭针对《中央对手方清算协议》的性质、《业务规则》《违约处置细则》的生效要件等问题陈述相关法律意见,并接受申请人、被申请人及审理庭询问。同时,审理庭依被申请人上清所的申请,准许上清所员工出庭作证。该证人就处置过程的细节、对冲交易策略合理性等问题接受了申请人、被申请人及审理庭询问。

  上海金融法院表示,本案的审理对金融基础设施完善其规则有重要意义。上清所作为中央对手清算机构,制定具体的金融衍生品违约处置规则以及在具体情况下形成处置方案,涉及到金融市场的稳定以及交易相对方的利益。该例测试案例的审理,针对的是违约处置场景中可能引发的法律纠纷,双方当事人结合规则制定、具体处置的各种细节进行挑战与回应,充分发表法律意见,有助于在制度型开放的背景下,进一步完善并提升相关风险处置规则的国际兼容性。对于防范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促进金融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庭后,审理庭将遵循独立表决、多数决定以及异议保留原则,基于案例事实,就测试案例所涉实体争议作出认定并出具司法意见书。

  该案首席审理员,上海金融法院副院长肖凯表示:“此次首例测试案例的公开审理,既是上海金融法院金融市场案例测试机制的首次实践,也是上海金融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最新举措。通过该测试案例的审理,一方面为上清所中央对手方违约处置措施可能发生的潜在纠纷提供法律风险测试,为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主体提供更加明确的规则预期;另一方面,法院进一步创新专业化金融审判机制,拓展和发挥司法服务功能,也为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有力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金融司法智慧。”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