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连证监局:推动形成辖区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大投保”合作机制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大连证监局网站12月2日消息,为推动形成辖区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大投保”合作机制,近日大连证监局积极沟通协调,联合辖区高校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上海证券交易所、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者教育基地)共同签署《大连证监局、大连东软信息学院、上海证券交易所、大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备忘录》(以下简称《合作备忘录》),帮助辖区高校学生学习了解金融常识、树立投资风险意识、提升金融理财素养,将国民教育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是2000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管理学、艺术学、文学、医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院校。学院下设计算机学院等14个教学分院,各级各类在校生18000余人。2021年9月,该院与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兴业银行大连分行共同组建了大连市首家高校金融消费者宣教基地,在大学生学金融、懂金融、防风险方面取得良好成绩。

  《合作备忘录》明确各方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一是组织开展证券知识教育讲座和课程培训。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证券市场理论与实务等方面内容进行宣讲,加强风险教育和投资知识教育,引导高校学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二是推动开展证券知识实践教育活动。积极发挥投资者教育基地作用,让高校师生走进上交所、走进投资者教育基地、走进上市公司等,更好满足学习调研需求,提升投资理财素质。三是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以证券投资者行为研究、大学生金融教育等为主题,开展联合课题研究。合作各方将进一步丰富合作和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从源头上培育理性投资者,改善投资者结构,提高国民金融素养。

  大连证监局指出,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是大连辖区首次形成“一所一局一司一校”的投资者教育“四合一”工作机制,对构建辖区“大投保”工作格局具有积极意义。大连证监局将继续加强与各方的沟通合作,建立完善与教育部门、学校的长效协作机制,坚持普惠性、公益性和长期性原则,发挥自身优势,整合各方资源,促进辖区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