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辽宁辖区举办2022年度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9月15日,由辽宁证监局、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主办,辽宁上市公司协会协办的2022年度辽宁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活动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互动互信、相伴相成”,旨在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落实《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相关要求,推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规范化、常态化,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多年来,辽宁证监局始终坚持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与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不断压实上市公司主体责任,辖区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的氛围日益浓厚。

  过去一年,辽宁辖区上市公司分红保持了趋势性增长态势,合计现金分红96亿元,同比增长1.6倍;多元纠纷化解机制高效运行,投资者通过调解解决与上市公司纠纷获得赔偿实现“零”的突破;主动沟通的意愿继续强化,沟通渠道进一步拓宽,辖区近九成的上市公司召开了业绩说明会,同比增长两成。

  辽宁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上市公司要牢记上市初心,坚守“四个敬畏”原则和“四条底线”的基本要求,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切实提高公司质量。一是抓基础,提升治理能力。要深入挖掘各类问题、各种风险背后的公司治理问题,深刻吸取制衡失效的经验教训,持续完善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夯实公司规范发展的基础。二是强主业,提升竞争能力。上市公司要有清晰的战略,保持发展定力和工匠精神,聚焦主业精耕细作,切勿盲目追热点、找“风口”,不切实际地铺摊子、多元化,“拣了芝麻丢了西瓜”。三是重研发,提升创新能力。上市公司在科技创新上要有忧患意识、战略眼光,要舍得投入、提前布局,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促进创新发展和成果转化,掌握核心技术,赢得发展主动。四是增韧性,提升抗风险能力。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正确看待、合理把握速度与质量、规模与效益,密切关注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变化,统筹好企业经营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做好应对更加复杂局面的准备,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五是重效益,提升回报能力。坚持公司效益、股东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强化责任意识,通过分红、回购、增持等方式增厚股东回报,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投资者。

  活动中,辽宁辖区上市公司160余名高管人员在线与投资者就公司治理、发展战略、经营状况、融资计划、股权激励、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实时交流。来自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投资者共向上市公司提问1614条问题,上市公司回答问题1248条,答复率77.3%,实现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良好互动,拉近了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的关系。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