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释放改革红利 金融混业大幕拉开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商业银行有望取得券商牌照的话题几经发酵。7月6日,A股市场银行和非银金融指数涨幅均超9%,领涨各大行业板块。大金融成为本轮牛市旗手的背后,金融混业预期可谓一大推力。

  “混业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了。今年5月下旬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就是一个强烈信号。”某银行行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持有券商牌照只是时间问题,金融混业势在必行。而金融混业释放的改革动能将赋予金融行业更多红利。

  券商牌照获取路径

  实际上,金融混业大幕正徐徐拉开。

  此前仅允许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等交易的中国国债期货市场,今年2月首度向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开放。

  紧接着,5月2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关于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此前,交易所短期公司债券只针对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现在可以公开发行,类似于公募债券,其对标的是银行间市场的短期融资券。此举可看作是银行业向券商让利。”某资深交易员分析,“也许接下来就是证券业向银行让利。”果然,银行将获得券商牌照的消息日前不胫而走。

  券商的主营业务包括经纪、发行与承销、自营、资产管理。“银行拿券商牌照,最感兴趣的就是发行与承销业务,这也会对券商经纪、资管业务产生较大影响。”某券商固收部人士称。

  放开商业银行进入券商行业,打通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壁垒,有助于银行增加多元化收入来源;同时,可望打造出“航母级”券商,做大市场蛋糕,提升金融机构国际竞争力。

  究竟是给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重新颁发券商牌照,还是让资金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重组问题券商,目前尚不得而知。“无论哪种途径,都不会对现有金融市场格局造成太大冲击。”上述券商固收部人士说。

  如果颁发新牌照,可以类比商业银行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情况。上述券商人士分析,商业银行一直对申请各类金融牌照兴趣浓厚,而基金行业格外青睐银行强大的销售渠道。即便如此,目前“银行系”公募基金数量有限。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进行统计,公募基金管理人中,“银行系”仅15家,“券商系”高达69家。截至7月5日,“银行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净值(非货币)合计约2万亿元,占全市场份额的23.18%。

  “预计券商牌照放开后,不会有太多银行获得。”该人士称,如果是重组问题券商,具备实力的商业银行同样数量有限。

  二十余年分与合

  二十多年前,金融业曾是混业经营模式,后因监管体系不健全,产生一系列金融乱象,导致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

  “当年有两个标志性事件:关闭海南发展银行;对信托行业清理整顿,证券与信托分家。”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介绍。

  最终,我国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各自独立,归不同部门监管。经过二十多年发展,我国金融体系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日益明显:银行业资产规模巨大,而证券业总资产还不及银行业总资产的零头。

  “如果能有银行业5%的资本投入证券行业、投入直接融资领域,证券公司的净资产至少增加50%。这样会使得证券公司变成强大的金融机构。”连平说,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与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监管体系已梳理得非常清晰,风险“防火墙”“隔离栏”非常有效。虽然银行规模庞大,但在涉足证券业时,监管可以做出明确规定,比如运用“一参一控”防止垄断。“风险也好,垄断也罢,这些担忧都没必要。从今天发展的情况、国际经验看,商业银行以子公司形式进入证券行业,对于证券行业发展非常有利。当然,对银行业也会非常有利,因为规模效益进一步拓展,总体上有助于金融体系内部循环。”连平说。

  输送风控理念

  “在所有金融机构中,大中型商业银行的风控最严。随着券商资管、信托公司等风险暴露,也是银行开展全牌照经营、向其他金融机构输送风控理念的绝佳时机。”某银行行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监管的统一有利于压缩套利空间。

  四川信托暴露风险的TOT(信托中的信托)规模达百亿元。业内人士称,四川信托的风险暴露与已深陷泥潭的安信信托有关联。截至2019年12月31日,安信信托因提供保底承诺等原因引发诉讼28宗,涉诉本金105.39亿元。

  “回头来看,当时觉得风险较大的信托公司通道业务,即资金和客户都属银行、信托只收取1%左右通道费的业务没出多少问题。现在大面积违约的基本是信托公司的主动管理项目。”某银行行长说。

  信托投资经理赵雷(化名)介绍,在企业融资过程中,企业优先考虑的一般顺序是:发行债券、银行贷款、信托融资、券商资管产品融资、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私募明股实债融资、P2P网络小贷融资等,利率由低到高。不符合银行贷款条件的企业、政府融资平台多通过其他通道,付出远高于银行贷款的成本获取资金。风险暴露的顺序往往正好反过来:P2P网络小贷融资、私募明股实债融资、基金子公司资管产品……

  可见,分业监管的标准不统一,导致监管的重叠和盲区,也滋生了套利空间。如果说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最终导致我国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如今的金融形势正在呼唤金融经营与监管统一。

  放眼国际金融市场,混业经营已是大势所趋。目前许多发达国家的商业银行已实现从传统的存款、贷款业务,向投资、证券、保险业务一体化发展的现代金融业务架构转型。

  “我国银行业的主要利润来源仍然是存贷款利差。如不加快业务模式创新,有可能进一步拉大与世界银行业的差距。可以说,混业经营与监管也是提升金融机构竞争力的必要之举。”连平说。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