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条措施深化金融改革 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日前发布11条金融改革措施,其中涉及非标认定、标准化票据、信用评级、金融开放等多个领域,向外传递了持续深化金融改革的明确信号。金融委办公室称,在深入研究基础上,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原则,将于近期推出这11条金融改革措施。

  稳步推进资管业务转型发展

  作为资管新规的配套文件《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认定规则》(下文简称《认定规则》)也在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中。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发布《认定规则》,稳步推进资管业务转型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制订了《认定规则》,并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认定规则》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标债资产是依法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固定收益证券;二是结合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安排,逐一细化标债资产的五项标准;三是建立标债资产认定机制,明确提供基础设施服务的机构是申请主体;四是明确了部分市场关心资产的定性及过渡期安排。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资管新规发布两年以来,金融严监管效果已有较为充分的体现,影子银行风险大幅压降,下一步的重点将适度转向挖掘资管业务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同时对资管新规过渡期给予灵活安排。

  在标准化票据方面,金融委办公室称,将出台《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下文简称《管理办法》),规范标准化票据融资机制,支持将票据作为基础资产打包后在债券市场流通,支持资产管理产品投资标准化票据,发挥债券市场投资定价能力,减少监管套利,更好地服务中小企业和供应链融资。

  上述负责人表示,从试点和公开征求意见情况看,《管理办法》对支持复工复产、中小企业融资和票据市场规范发展影响正面,市场各方支持尽快出台。鉴于中小企业和供应链企业对标准化票据融资确有需求,《管理办法》相关内容经多方论证已比较成熟,且标准化票据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市场机构在机制设计、系统开发方面也做好了准备,人民银行将按程序正式发布《管理办法》。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增强了票据融资功能和交易规范性,拓宽了中小企业票据融资渠道,缓解中小银行的发展压力和流动性分层问题,更好地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

  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

  金融开放也是11条金融改革措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其中包括将发布《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和推动信用评级行业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

  金融委办公室称,将发布《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进一步完善熊猫债信息披露要求,细化熊猫债发行规则,鼓励有真实人民币资金需求的发行人发债,稳步推动熊猫债市场发展。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促进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熊猫债业务规范化发展,提升银行间市场开放水平,人民银行正在指导交易商协会制定《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业务指引》。指引将进一步明确外国政府类机构和国际开发机构债券注册发行流程、信息披露、中介机构管理等事项。

  截至目前,共有11家国际开发机构或外国政府类机构在协会注册发行熊猫债,注册额度664.6亿元,发行量共计209.6亿元。

  另外,推动信用评级行业对内对外开放,也是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中国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壮大,截至2020年4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已达24万亿元,世界排名居全球第2位,本土评级机构风险识别能力不断增强,一些本土评级机构逐渐获得市场机构的认可。

  这位负责人表示,积极培育境内高水平评级机构,支持境内评级机构走出去,也有助于促使境内评级机构提高评级质量、提升竞争力。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协同做好评级领域对外开放工作,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内外资评级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不断扩大评级机构的债券评级业务范围,鼓励境内评级机构走出去开展国际业务,提升金融业对外开放水平,促进中国金融市场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