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力度 强化监管纠纷化解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证监会5月15日消息,5月12日,为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提高行政复议的质量与效能,促进监管执法水平提升,依法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证监会召开第六届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分析面临的形势,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认为,行政复议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是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等人民群众,促进资本市场公平公正的重要途径,是防范化解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大局稳定的重要渠道。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新证券法和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按照证监会党委“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要求,不断深化对行政复议工作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担负起法律赋予行政复议工作的重大使命和职责。

  会议强调,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市场参与主体更加广泛,市场创新更加复杂,市场产品更加丰富,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有关维护市场秩序、深化市场改革、防控市场风险的监管工作任务更加繁重艰巨,由此引发的行政争议也更加复杂和多样。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严格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争议。要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力度,强化监管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好行政复议工作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秩序、提升监管水平、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作用。

  会议要求,新一届行政复议委员会要围绕职能定位,切实履行职责,发挥合议优势、专业优势、纽带优势,促进行政复议工作优质高效开展。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要坚定行政复议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善于站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稳妥办理案件;坚持复议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持依法复议,严格履行监管职能,坚持廉洁自律,严守底线。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充实和调整了第六届行政复议委员,对有关行政复议工作规则进行了讨论和修改。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