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石化:不断细化投关管理 充分发挥双向桥梁作用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近期,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A+H股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案例展播活动。日前,上交所官方微信号推出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的案例。中国石化深入研究境内外四地的证券监管要求,不断细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实现多样化、多层面和有针对性的沟通,充分发挥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双向桥梁作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中国石化于2000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于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中国石化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多层面和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股东合法权益。同时,公司充分发挥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双向桥梁作用,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支撑公司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化设立了投资者关系部门,负责与投资者的日常信息沟通。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及中国证监会、上交所、香港证监会、联交所和美国证监会、纽交所、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等颁布的有关法律法规或相关规范性文件及本公司《公司章程》与《信息披露制度》等有关规定,制定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

  作为一家上海、香港、纽约、伦敦四地上市公司,中国石化的投资者遍布全球,公司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风格,不断细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实现多样化、多层面和有针对性的沟通。总体来看,A股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环境更加了解,对行业政策走向的了解相对成熟,对股价波动较为敏感,近年来投资风格逐渐向价值投资转变。公司境外投资者基本上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境外机构投资者更注重对公司价值进行量化分析,并且一旦投资,持股时间普遍较长,所以更加关注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公司治理情况、长期分红政策等情况。投资者(特别是欧洲投资者)除关注公司价值外,还注重公司在ESG方面的工作进展,特别是风险管理、应对气候变化等环境数据以及社会指标,注重上市公司中长期ESG管理措施以及每年的进展情况,从而衡量上市公司是否识别了发展风险和机遇,并采取了有效应对措施。

  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高度重视投关工作,董事长每年两次亲自主持公司业绩发布会,独立董事也多次和境内外投资者直接进行沟通。在非交易路演方面,董事长、总裁、财务总监以及董事会秘书均出席年度业绩和半年度业绩发布会并与投资者面对面沟通。通过路演,增进了投资者对公司发展战略以及生产经营情况的了解,起到良好效果。在反向路演方面,中国石化结合发展战略和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不定期举办反向路演活动。

  作为公司与市场双向沟通的桥梁,中国石化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人员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在及时、准确地向资本市场传递公司战略、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信息的同时,也不断将投资者建议和市场信息向管理层反馈。此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人员还会结合宏观经济情况、资本市场和所属行业动态以及相关市场案例,每年撰写十余篇研究分析报告,为管理层决策提供参考。

  中国石化深入研究境内外四地的证券监管要求,制定了“从多不从少、从严不从松”的披露原则。一是深入研究境内外四地披露标准,研判披露差异,确保合规披露。二是针对四地交易时间不同,严格把握公告提交的时间点,按照上市地规定同步提交信息,公平对待多地投资者。三是在披露语言上,针对境内外投资者不同的阅读习惯,采用投资者听得懂的语言,编制公告文本,提高披露质量。

  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十项原则签约者和领先企业,中国石化不断加强ESG管理与沟通,借助联合国这一国际平台介绍公司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进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做出的积极努力。

  展望未来,中国石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将以“一基两翼三新”战略部署为指引,细化服务、加强沟通,保持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增进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同,树立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良好形象,与股东携手将中国石化打造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

  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总结经验称,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主体并不仅仅是董秘和相关工作人员,上市公司董监高作为“关键少数”,在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也应当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积极出席股东大会、投资者说明会、路演等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与投资者进行充分交流,坦诚沟通,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并主动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建议。实践证明,“关键少数”对投关越重视,上市公司投关工作质量越好,投资者权益保护程度也越高。

  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个双向互动的过程,上市公司需建立对外传递公司声音和对内反馈投资者意见建议的双向传导机制,在及时、准确地向资本市场传递公司战略、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信息的同时,注意在投资者交流中详细解答投资者关心的事宜,听取好的意见建议,并主动收集投资者建议和市场信息,及时向管理层反馈,让其了解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期望,为管理决策提供参考,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