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能国际:高质量信披与差异化沟通并举 满足境内外投资者不同需求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近期,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指导下,上海证券交易所举办A+H股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案例展播活动。日前,上交所官方微信号推出了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国际”)的案例,华能国际采取高质量的信息披露与灵活多样的投资者沟通方式策略,尽可能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不同需求,有助于创建和维护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良好形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华能国际成立于1994年,先后于1994年、1998年和2001年分别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国内首家在上述三地上市的发电公司。华能国际针对境内外投资者在日常沟通和路演、行使股东权利、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不同需求,采取差异化的工作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日常沟通方面,境内投资者偏好于通过券商组织来公司拜访,且比较关注公司当年经营情况和业绩预期等短期因素;境外投资者则偏好一对一来访,且比较关注行业政策、发展趋势等宏观因素。针对上述情况,华能国际采取差异化的沟通方式和策略,尽可能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不同需求。
  华能国际的股东具有全球性、广泛性与分散化的特点,为更好地倾听境外股东的要求,华能国际坚持每年由公司高管带队进行境外路演。境内方面,华能国际会根据投资者需求开展针对性活动。2019年,华能国际组织投资者乘船出海,近距离参观调研江苏如东海上风机与升压站,帮助投资者直观感受公司发展。
  维护股东权利方面,华能国际鼓励公司股东积极参与公司治理。近3年,出席华能国际年度股东大会的有表决权的境内外股东持有的股份数占公司股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此外,华能国际持续通过多渠道征询境内外投资者对公司分红政策的建议。2018年,华能国际制定了未来3年(2018年-2020年)股东回报规划,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让全体股东更好地分享公司发展成果。
  信息披露方面,由于三个上市地对于信息披露内容、形式、频率等方面的要求有所不同,华能国际始终坚持信息披露公平原则,注重不同上市地披露信息的一致性。近年来,境外投资者,尤其是欧洲投资者对ESG事项信息披露越来越关注。华能国际坚持编制ESG年度报告,充分披露环境、社会和管治方面的数据和内容,为有相关需求的投资者提供必要的决策信息。
  华能国际相关负责人总结经验称,高质量的信息披露与灵活多样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够充分展现一家公司坚持履行经济责任、安全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的决心,以及为股东创造长期、稳定、增长回报的愿景,同时也有助于创建和维护其在资本市场上的良好形象,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对于多地上市的公司来说,该负责人强调,针对境内外投资者在日常沟通和路演、维护股东权利、信息披露等方面的不同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满足境内外投资者的差异化需求,能够体现一家国际化公司的使命与担当。此外,关注不同上市地投资者的需求,采取主动、及时、多渠道、差异化的工作方式,致力于与投资者建立长期、良好的沟通关系,是保证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有效运行的关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