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重汽:2022年重卡出口延续强势 有望支撑长期业绩增长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中国重汽日前披露2022年业绩。据中汽协统计数据,2022年公司重卡销量15.88万辆,在行业下行周期取得销量和市占率“双第一”。其中,公司出口重卡8.85万辆,逆势增长63.8%,连续18年保持行业出口第一。

  海外重卡需求潜力仍是机构看好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华泰证券在中国重汽业绩点评报告中预测中国重汽有望凭高端重卡汕德卡等产品优势进一步扩大海外市场。

  我国重卡出口自2021年开启高增长态势,当年出口增速在90%以上,2022年保持在25%左右。从当前的行业情况来看,这一优异表现有望延续。据中汽协统计,今年1-2月,我国重卡出口累计4.13万辆,同比增长92%。

  据介绍,国产重卡已具备较强技术实力,同时性价比优势有望维持较长时间。我国重卡出口市场主要集中在亚太、拉美区域,近年来上述地区基建与物流需求的增长带动了重卡需求。

  中国重汽在国际市场拓展有着良好的市场基础。截至2022年末,公司已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展约240个各级经销网络,约250个服务网点和约220个配件网点。

  此外,中国重汽在海外市场不断提高高端产品占比。2022年,中国重汽精准聚焦高端市场客户使用场景和需求,提升产品适应性和服务水平,快速打开了美洲市场的中长途物流牵引车和高端自卸车细分市场。2022年,公司高端产品占出口总量的22.2%,同比提升13.7个百分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