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重汽:2022年运营质量持续提升 重卡销量跃居行业首位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3月30日晚间,中国重汽(03808.HK)公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2.91亿元,归母净利润17.97亿元。公司积极回馈投资者,每股股息为0.29元。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公司重卡销量15.88万辆,跃居行业首位。

在改写行业格局的同时,公司运营质量也持续提升。其中,公司2022年毛利率较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达到1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108.95亿元,同比增长439.32%。此外,公司继续保持了较高的研发投入,报告期内研发投入25.2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4.3%,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

逆势提升市场份额 跃居行业第一

2022年商用车外部环境困难,国内商用车消费市场低迷,重卡行业销量腰斩。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资料,全年实现重卡销售约67.2万辆,同比下降51.8%。轻卡行业销量也创近年同期新低,全年实现轻卡销售约161.8万辆,同比下降23.4%。

在行业低迷下,中国重汽冲破行业周期困局,强势夺取行业销量和市占率“双第一”。2022年,公司重卡销售15.88万辆,市场占有率逆势提升至23.64%,同比提升3.12个百分点。轻卡业务上,公司业务增量明显,有望为公司长期业绩提供重要支撑。2022年,公司中轻卡市占率为14.7%,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其中2.3/2.5L标载产品市占率26.1%,位居行业第一。        

在行业低迷中,中国重汽能够实现份额提升,得益于深耕国内细分市场和出口的稳定表现。通过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中国重汽在多个细分市场取得全面突破。在具有传统优势的牵引车领域,公司凭借产品组合优势以及低油耗、高可靠性的口碑,在长途物流运输、快递、危险品、500马力以上等多个细分市场销量领先。

短板市场也加速补齐。公司载货车产品市场占有率提升5.8个百分点,增幅行业第一,首次进入行业前列。专用车市场方面,公司实现细分市场全覆盖,其中高端专用车市占率为47.6%,位居行业第一。公司汕德卡、豪沃TX、豪沃NX凭借高中低档冷藏车组合助力冷藏车市场占有率提升5.2个百分点,增幅位居行业首位。

海外市场是中国重汽的传统优势。中国重汽2022年出口重卡8.85万辆,同比增长63.8%,连续18年保持行业出口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海外市场高端化布局成效显著,2022年高端产品占出口总量的22.2%,同比提升13.7个百分点。

全面布局新能源领域

对于2023年,公司认为,经济回暖、基建投资落地、房地产复苏等将带来新的市场机遇,部分地区国四限行和严格的环保治理也将带来置换性增量,新能源重卡需求规模将进一步增长,预计2023年重卡行业市场规模将从低谷中逐步恢复。在新蓝牌法规实施、路权放宽等因素的推动下,轻卡产品结构转型加速,轻卡行业市场也将稳步恢复。

公司表示,2023年将顺应高端化潮流,持续加大高端产品销量;加强细分市场推广,持续提升市场占有率。此外,公司将巩固出口市场优势,持续深耕海外市场。

对于业内关注度较高的新能源重卡,公司表示,将加快产品推广,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将聚焦北京、成都、广州、深圳等政策先行城市,加快中央驱动和电驱桥产品导入市场。此外,将围绕港口、钢铁厂、渣土车、环卫车等应用场景市场开拓,探索新能源销售模式,通过试点租赁、充换电一体化解决方案等方式推动销量提升。

据了解,面对逐年增长的新能源市场需求,中国重汽在新能源领域全面布局。公司坚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的战略方针,以纯电动路线为核心、混动路线和燃料电池为支撑进行战略布局,同时重点打造自主研发差异化电驱桥系列产品。应用场景上,公司打造了70余款新能源车型,覆盖6大场景。其中,新能源重卡在多个港口投入运营,港口市占率行业第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