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四家A股公司同日被退市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25日晚,A股退市公司再增4家。其中,沪市3家,深市1家。沪市方面,上交所对*ST鹏起、*ST富控、*ST信威作出终止上市决定。深市方面,*ST欧浦被深交所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6月2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5月25日晚,深交所官网发布消息,决定*ST欧浦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6月2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

  因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且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ST欧浦自2020年5月15日起暂停上市。

  4月30日,*ST欧浦披露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归属净利润、扣非后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负值,且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除*ST欧浦之外,*ST信威、*ST富控、*ST鹏起也触发了财务类退市条件。如*ST信威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于2020年12月9日起暂停上市。之后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归母净利润为-1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1.91亿元,年报还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终止上市情形。

  退市常态化

  公告显示,*ST鹏起、*ST富控将于6月2日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ST信威根据公司股东大会决议不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预计将于6月1日前完成摘牌。

  上述3家公司被作出摘牌决定,意味着沪市6家暂停上市公司均已终止上市。其中,*ST工新、*ST秋林、*ST富控、*ST信威、*ST鹏起均为财务类强制退市,*ST航通为暂停上市公司选择主动终止上市。

  至此,2021年以来沪市已有10家公司退市。其中,8家强制退市,两家主动退市。在强制退市案例中,交易类强制退市共有3家,分别为*ST金钰、*ST成城、*ST宜生,均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低于1元的指标。两家主动退市公司,一家为*ST航通,另一家则是被大连港吸收合并而主动终止上市的营口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