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联证券: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双位数逆势增长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8月26日晚间,国联证券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74亿元,同比增长12.71%,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7亿元,同比增长15.37%,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根据中证协8月23日披露的行业总体经营数据,上半年证券行业实现营收2059亿元,同比下降11.4%,净利润812亿元,同比下降10.06%。比较而言,国联证券半年度营收、净利再次逆势保持双位数增长,展现稳健发展韧劲。

  投资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具体来看,国联证券2022年上半年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2.49%。同时,公司紧抓北交所及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历史机遇,业务结构均衡,项目储备丰富,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已取得批文待发行IPO项目1单;申报在审股权项目8单、辅导项目12单,已取得批文待发行债券项目42单。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6月末,国联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受托资金1039.7亿元,同比增长35.11%;业务收入7318.6万元,同比增长34.31%。近两年,国联证券积极加强主动管理能力,提升投研专业化体系,优化产品创设能力、渠道营销能力及合规风控效能,在管理规模、产品结构、外部渠道拓展等方面均实现重大突破,为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值得关注的是,国联证券上半年服务绿色发展成效明显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度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显示,国联证券绿色债(含资产证券化产品)承销(或管理)规模27.33亿元,行业排名第9名。其中,投行子公司主承销的盐城市国能投资有限公司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绿色公司债券(专项用于碳中和)第一期发行规模6.28亿元;公司资产管理部发行国联证券-远东租赁2022绿色ABS产品,募集资金共计21.054亿元,项目中绿色产业领域基础资产规模占比71.1%。

  财富管理、信用交易及证券投资业务增长韧性凸显

  国联证券2022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投资类收益同比增长14.45%,尤为亮眼。同时,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均同比实现增长,业务结构渐趋多元,推动业务稳步增长。

  具体来看,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国联证券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优化产品评价体系及资产配置服务体系,加快向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做大高净值和私募客户基础,不断完善私募产业链;持续完善产品体系,满足客户多层次的财富管理需求;以基金投顾为抓手,持续壮大基金投顾队伍,提升投顾服务能力。报告期内,国联证券股票、基金代理买卖证券交易额为12622.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52%,市场占有率为0.51%,同比增长10.87%。

  信用交易业务方面,国联证券加强自营券池建设,满足高净值客户的融券需求;加快推进担保证券及标的证券智能化风险模型建设,强化事前风险预警及措施;报告期内,公司融资融券日均余额、息费收入均实现稳定增长。此外,公司行权融资期末金额4.43亿元,同比增长863.04%。

  在投资业务方面,2022年上半年,国联证券该项业务实现收入3.08亿元,同比增长14.45%。其中权益投资业务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聚焦具有低估值、良好成长性的行业和公司,收益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固定收益业务不断强化FICC量化投研能力,打造特色固定收益类产品资本中介业务,在业务规模扩张的同时,严控风险,实现稳健收益;股权衍生品业务综合交易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