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喜报频传 券商估值提升“添底气”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又到上市券商年报披露期。截至3月18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已有中信证券、浙商证券、国联证券3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上述3家券商均在2020年实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分析人士称,资本市场改革趋势不变,2021年证券行业政策利好有望继续释放,券商有望迎来业绩与景气度的向上拐点。预计券商板块估值提升空间显著。

  3家券商传喜报

  截至3月18日晚记者发稿时,已有中信证券、浙商证券、国联证券三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了2020年度业绩报告。

  具体来看,2020年中信证券实现营收543.83亿元,同比增长26.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9.02亿元,同比增长21.86%。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年末,中信证券总资产突破万亿元,达10529.62亿元,同比增长33.00%。

  2020年,浙商证券实现营收106.37亿元,同比增长87.9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7亿元,同比增长68.17%。

  2020年,国联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12.76%;实现营收18.76亿元,同比增长15.87%。

  上述3家券商均在2020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究其原因,国泰君安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认为,一方面,2020年企业融资需求增加,叠加创业板注册制和再融资新规落地等政策红利,券商投行业务实现显著增长。据该团队统计,证券行业2020年实现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672.11亿元,同比增长39.26%。另一方面,2020年客户投资需求旺盛,交投活跃度明显提升,提升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据该团队统计,2020年证券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交易单元席位租赁)1161.10亿元,同比增长47.42%;实现代销金融产品净收入134.38亿元,同比增长148.76%。

  配置价值被看好

  不少A股上市券商股价在2020年7月初迎来一波快速拉涨后持续回调,“牛市旗手”雄风不再。不过在诸多业内机构看来,受益于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等积极因素,券商股配置价值仍然显著。

  中国证监会此前召开系统工作会议部署了2021年资本市场改革重点任务,提出要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科学合理保持IPO、再融资常态化,稳定发展交易所债券市场,完善商品及金融期货期权产品体系,为稳步推进全市场注册制改革积极创造条件,严格退市监管,拓展多元退出渠道等举措。兴业证券非银金融团队认为,资本市场改革趋势不改,证券行业政策利好有望继续释放。

  天风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罗钻辉表示,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交易额、两融余额、IPO融资规模等行业核心指标仍维持高位,券商在一季度有望迎来业绩与景气度的向上拐点。券商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点,估值提升空间显著。

  谈到具体投资策略,东北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王凤华建议,投资者可以围绕财富管理条线、并购概念条线、低估值龙头条线进行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