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债”融资两手抓 券商竞逐重资本业务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券商机构2021年以来债券融资总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更有多家券商今年陆续发布增发、配股等股权融资预案。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业务竞争加剧、佣金水平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主要依靠通道佣金的传统业务模式难以为继,资本中介、自营投资等重资本业务逐渐成为券商收入增长的驱动器。券商纷纷扩充资本,顺应行业发展趋势。

  募资用途类似

  Wind数据显示,按发行起始日统计,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券商累计发行公司债券73只,发行额总计1916.75亿元;券商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47只,发行额总计1190亿元。券商今年以来债券融资总规模为3106.75亿元。

  从募集说明书来看,募资用途多为补充营运资金,支持业务拓展。华西证券表示,募资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主要出于公司主营业务运营需要,满足公司自营固定收益、股票自营、量化自营、融资融券及其他金融产品投资等业务需求。

  股权融资方面,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已有天风证券、华创证券、国联证券、东兴证券、国海证券发布增发预案或过会公告,预计募资额上限总计428亿元。

  募资用途同样多用于发展自营投资业务及资本中介业务。例如,华创证券募资主要用途包括证券自营业务、信用交易业务、股权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国联证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固收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

  配股募资方面,2021年以来华安证券、红塔证券配股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中信证券也披露了配股预案。从募资用途看,中信证券配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等。

  扩充资本 加快转型

  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本规模已成为影响证券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的关键因素。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证券行业竞争加剧,券商对资本规模的要求越来越高,券商将向规模化竞争、集约化经营转变。为此,券商纷纷扩充资本,以顺应证券业发展趋势。《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建立了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券商业务种类和业务规模与净资本水平动态挂钩。

  国联证券公告表示,在目前行业佣金率普遍下调的大背景下,发展信用交易业务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在巩固现有通道业务的基础上,以融资融券等类贷款业务作为收入增长的驱动器,还能够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因此,应进一步增加资本投入以适度增加信用交易业务规模。

  华创阳安表示,在证券行业传统业务竞争加剧、佣金水平持续降低的背景下,证券公司正从过去依靠通道佣金的业务模式逐渐向以资本中介型业务为代表、多元业务条线协同发展的综合型业务模式转型,提前布局和投入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券商短期融资需求提升,短融发行规模显著增加。中国人民银行3月5日发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分析人士认为,此举为券商短期融资提供了便利,方便券商发展短期流动性资金需求大的业务,促进业绩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