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践行行业文化 专业创造价值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为证券公司有效落地文化建设提供参照和指导。为进一步深化证券行业对文化建设十要素的认识,引导证券公司守正笃实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为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证券行业谈文化建设十要素”专栏,邀请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和单位,围绕《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介绍分享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实践、新成果、新作为,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证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仁渠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对证券公司守正笃实推进文化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为推动证券公司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对兴业证券企业文化的打造具有积极影响。

  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引领

  根据王仁渠介绍,兴业证券企业文化始终与行业文化共生共荣,同频共振,提出“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的战略目标,以“集团一盘棋、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创新发展、担当奉献”为集团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兴证特色的专业文化、合规文化与责任文化。兴业证券提出“追求卓越、共同兴业”的兴证使命,秉承“提升员工价值,创造客户价值”的核心价值观,打造“开拓进取、担当奉献、创新协同”的兴证精神,坚持“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的战略指导思想,践行“稳健规范、持续发展”的经营原则,始终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引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资本市场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文化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灵魂和精神命脉,党和国家高屋建瓴地对文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要求,为证券行业及证券公司开展文化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王仁渠表示,证券行业文化形成既有30年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沉淀,又内含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传承,同时还抱持着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了价值引领和精神支撑。

  在王仁渠看来,《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在全行业积极推动形成“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大背景下孕育而生,以观念层为指导文化建设的思想源泉,以组织层为文化建设的实现机制,以行为层为文化建设的载体和落地关键环节,引导证券公司将价值追求、经营理念、行为规范变为行为习惯,成为员工的鲜明标识和共同气质,进而形成普遍的、自发的价值认同和文化积淀。

  高度重视并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指出,证券公司应当“崇尚专业精神”,高度重视并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培养专业精神和专业主义。王仁渠指出,兴业证券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将专业精神深深植入企业血脉,不断打造学习专业、尊崇专业、按专业精神做事的文化氛围,坚定做好资本市场的守门人、做实资本市场上的价值发现者与压舱石。一是深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实体经济成长。积极通过现代投资银行的综合金融服务手段,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转型与发展,为提升社会直接融资比重、优化社会融资结构作出贡献。

  二是兴业证券秉持专业稳健的行业精神,持续拓展公司投研业务的深度与广度。王仁渠表示,公司研究实力长期稳定在行业第一梯队,为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发挥智库服务作用。

  “三是打造培训品牌特色。公司先后成立兴证财富管理学院和兴证党校,打造专业的培训讲师队伍、完善的培训课程体系、体系化的品牌项目与精品课程。”王仁渠表示,兴业证券积极参与支持行业协会面授培训授课及远程培训课件开发等工作,为提升从业人员专业能力贡献兴业力量。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王仁渠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兴业证券成立三十周年。兴业证券将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在文化建设过程中与行业文化进行深层次互动,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指引下,扎实深入践行“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为建设一流证券金融集团、助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而奋斗,与中国资本市场同梦同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