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高压快充技术受青睐 利好相关产业链

金一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小鹏汽车宣布,定位为“超快充全智能SUV”的小鹏G9正式上市,采用了800V SiC(碳化硅)高压电驱平台,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增加200公里。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为提高补能效率,高压快充路线近年来受到保时捷、吉利汽车、小鹏汽车等车企青睐。机构表示,高压快充将带来电池材料和零部件升级,相关产业将受益。

  多家车企布局快充

  充电慢带来的补能焦虑是制约电动汽车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高电压是实现快充的重要路径。车企近期纷纷推进高压快充新平台研发设计,并加速布局高功率充电桩。

  豪华汽车品牌保时捷2019年就在业内率先推出800V快充量产车型Taycan,最大充电功率可达350kW,可以在大约23分钟内,把动力电池从5%充至80%。

  资料显示,吉利汽车推出的极氪001搭载了800V快充平台。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吉利正在开发可以支撑用户更长里程需求的电池包,快充时间可以缩短到15分钟,可大幅减缓用户焦虑。

  特斯拉曾表示,将在未来开展800V高压电器架构研究,全面推进超充站建设,并在2年内将超充网络扩大三倍。数据显示,近日,特斯拉全球第35000根充电桩在武汉落地,国内已有1200多座超级充电站、8700多根超级充电桩,配合700多座目的地充电站、1800多根目的地充电桩,覆盖370多个城市及地区。

  民生证券表示,根据已上市搭载800V架构的车型预测,2022年800V快充车型的销量约5万辆,渗透率为3%;到2025年,渗透率将达到30%。

  东吴证券表示,800V高电压方案的实现,将会使充电功率突破400kW,预计会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300km,将大幅缓解充电焦虑。2019年,车企开始关注800V高电压方案;2021年-2022年,更多车企高端车型采用800V快充;2023年-2024年,将不断有新平台使用800V高电压。

  相关产业链受益

  民生证券研报表示,高压快充将带来材料和零部件升级。其中,负极材料是快充性能的决定性环节。由于石墨负极是层状的二维结构,充电过程中,锂离子的运动轨迹是从正极脱出,扩散至电解液,最后插入石墨层之间。因此,锂离子在石墨层之间的脱嵌速度决定了电池的快充性能。

  提升负极材料倍率性目前主要有三条路线。第一条路线是二次造粒,即在一定温度和压强下,将物料置入球磨机中进行球磨并筛分。第二条路线是碳化,即表面碳包覆。第三条路线为采用硅碳负极材料。

  中科电气表示,近年来,公司持续在硅基负极上进行投入,具备技术和相关产品积累,目前已建设完成中试产线,并有产品向客户进行送样测试。翔丰华表示,针对客户快充需求,公司已研发出高能量密度兼顾快充性能的人造石墨负极材料和快充长寿命B型二氧化钛负极材料产品,现已移交客户测试。

  此外,在800V架构下,新能源汽车电机将面临轴承防腐蚀和增强绝缘性能两大要求。电机技术路线方面,电机绕组工艺将趋于扁线化,而电机冷却技术将趋于油冷化。同时,SiC替代方案的推广,有助于提升效率、降低功耗、缩减体积。

  民生证券研报表示,假设一辆高压平台下的新能源汽车配备一套电机控制器或一套电驱总成,根据测算,2025年,800V平台下,国内和全球电动控制器市场空间分别为11.54亿元和24.86亿元,2022年至2025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172.02%和189.98%。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