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政策提振 汽车行业料保持增长势头

崔小粟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汽车销量达到242万辆,同比增长29.7%。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达59.3万辆,同比增长120%,市场占有率达到24.5%。中汽协预计,8月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乘用车产销将呈现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也将维持良好表现。

  前8月有望实现产销双增长

  汽车产销同比保持快速增长势头。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45.5万辆和24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8%和3.3%,同比分别增长31.5%和29.7%。1-7月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1457.1万辆和1447.7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8%,销量同比下降2.0%。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上年8月行业受芯片短缺影响严重,产销量水平较低,因此今年1-8月有望实现产销双增长。

  乘用车消费需求继续恢复。7月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21万辆和217.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3%和2.1%,同比分别增长42.6%和40%。

  “7月尽管面临传统市场淡季,但在购置税减半政策和地方促进消费政策持续驱动下,加之汽车企业以及经销商均继续加大促销力度,因此乘用车市场活力依旧。”陈士华表示。

  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6月相比,7月交叉型乘用车销量增长明显,多功能乘用车(MPV)小幅增长,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略有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7月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SUV销量均呈较快增长,MPV略增,交叉型乘用车依然下降。

  1-7月,乘用车共销售1252.9万辆,同比增长8.3%,增速比1-6月提升4.9个百分点。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和SUV销量均呈增长,其他两大类品种呈一定下降。

  商用车降幅有所收窄,但促进商用车市场增长的积极因素还未显现。7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4.4万辆和24.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6.2%和12.5%,同比分别下降22.9%和21.5%,总量仍维持较低的水平。1-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92.7万辆和194.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9%和39.3%。

  近期,商务部等17部门发布了《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了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等6个方面、12条政策措施,为活跃汽车市场进一步提供了政策保障。

  中汽协预计,在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部委相关政策和地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持续提振下,8月汽车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特别是随着9月汽车市场传统黄金消费季的到来,乘用车产销将呈现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以及汽车出口也将维持良好表现,为全年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依旧亮眼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保持高速增长势头。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61.7万辆和59.3万辆,产量环比增长4.5%,销量环比下降0.6%,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4.5%。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增长均为1.2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2.1%。

  纯电动汽车依然是销量的主力。1-7月纯电动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7.4万辆和251.8万辆,同比均增长1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0.2万辆和6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7倍;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094辆和1633辆,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1.3倍。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预期乐观。中汽协预测,我国新能源汽车2022年全年销量有望达到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陈士华表示,从中长期来看,我国居民对汽车的消费需求依然强劲,加上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带来的行业红利,为乘用车市场今后保持稳定增长提供了充分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汽车出口再创历史新高。7月汽车企业出口29万辆,环比增长16.5%,同比增长67%,连续创历史新高。1-7月汽车企业出口150.9万辆,同比增长50.6%。全年出口有望超过240万辆,符合年初预期。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118.6万辆,同比增长54%;商用车出口32.2万辆,同比增长39.2%。

  新能源汽车出口呈现快速增长势头。7月新能源汽车出口5.4万辆,环比增长89.9%,同比增长37.6%。

  全年预计保持稳定增长

  展望下半年,中汽协表示,在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持续落地见效的激励下,我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市场消费信心也将明显恢复,汽车行业全年预计保持稳定增长。

  主要车企对今年下半年市场发展抱有信心。上汽集团表示,7月的产销表现为下半年进一步加快产销回补、全力冲刺年度600万辆销量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比亚迪方面预计,今年总销量将达150万辆,在供应链良好的情况下甚至有望冲击200万辆。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6月中下旬以来,主机厂新车型发布及上市节奏明显提速,理想L9、长城欧拉芭蕾猫、长安深蓝SL03、比亚迪海豹、阿维塔E11等纷纷上市。新能源车终端需求强劲,地方补贴及高油价成需求增长重要助推器,新势力及强势自主品牌下半年仍有多款车型发布,新车型有望成为下半年行业景气度加速提升的核心推动力。

  综合研判,中汽协认为,今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0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2300万辆,同比增长7%左右;商用车销量预计400万辆,同比下降16%左右;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550万辆,同比增长56%以上。

  长江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高登认为,上半年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预计给全年的汽车市场带来150万辆-170万辆的销量拉动。随着汽车销量增速的回升,汽车板块的行情改善会延续,整体上持相对乐观态度,预计整车和零部件板块均会有所受益,业绩弹性和估值弹性较大的公司会表现得更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