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方资本:国内汽车行业正迎来智能化拐点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在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渗透率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多家车企均在年末正式推出各自的深度智能汽车车型。对此,国方资本12月29日发表汽车产业投资观点表示,从国内汽车市场来看,消费者所熟悉的特斯拉、“蔚小理”等品牌在智能汽车产品力方面已经有了相当的积累,同时传统主机厂也在不断提升其智能化能力。国内汽车行业已经迎来智能化发展的拐点。

  国方资本管理合伙人孙忞表示,新能源汽车在历经十余年发展之后,近两年终于迎来了快速渗透期。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除动力性能等因素外,在相当程度上也受益于“电动汽车的智能化”。整体而言,汽车智能化主要包括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大方向。

  孙忞同时称,国方资本自成立以来始终关注智能汽车全产业链的发展,并已围绕功率半导体、辅助驾驶软件、智能驾驶开发测试等产业链关键节点进行了布局。

  此外,孙忞还表示,从目前来看,“单车智能”要真正迈向“深度智能”,还必须要跨越法规障碍和技术障碍这两大门槛。一方面,根据我国自动驾驶分级标准,车企短期很难达到法规意义上的L3级别自动驾驶;另一方面,各家车企还没有积累出足够的场景,以完善各自的自动驾驶算法。整体而言,“叫好又叫座”的高端智能车,需要在做好产品和服务的同时降低智能化门槛,同时能够扩大产品线、丰富客户群体,这也需要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