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毕马威最新调查:全球汽车行业高管预计到2030年电动汽车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毕马威11月30日发布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全球汽车行业高管相信在未来5年内,汽车行业将实现更大幅度的盈利增长,到2030年,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汽车供应链问题和市场新进者带来的不确定性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53%的受访者相信汽车行业将实现显著的盈利性增长,仅38%的受访者担心行业前景。调查中的372名首席执行官也对汽车行业的其他发展领域具有信心,包括该行业应对下一次重大颠覆的能力。

  毕马威全球汽车行业主管Gary Silberg认为:“自130年前汽车产业诞生以来,汽车制造商们极少面临如此大规模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变革。飞行出租车、车辆订阅(租赁)服务、无处不在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以及大型汽车科技公司的出现,都是我们在未来10年内可以期待的发展。”

  然而调研结果并不都是乐观的。汽车行业高管们担心一系列影响供应链的问题,包括芯片、钢铁、稀土和其他稀有材料的价格与供应。超过50%的受访者对这些材料的供应状况持“极其担心”或“非常担心”的态度。

  在备受关注的电动汽车市场方面,受访高管预计电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将显著扩大,但针对其将占据多少市场份额尚未达成共识。一定程度上而言,电动汽车的普及或将依赖于对快速充电桩的投资。77%的高管认为,消费者在旅途中的理想充电时间为不超过三十分钟,而目前使用的绝大多数充电桩充电需要耗时三小时以上。

  调查还发现,汽车高管对电动汽车市场的预期是基于电动汽车的拥车成本何时能与燃油车持平。虽然77%的受访者认为消费者可以接受没有政府补贴的电动汽车,但91%的人仍然支持政府的新能源汽车补贴计划。

  购买方式上,78%的受访高管认为,未来几年汽车的购买方式会发生颠覆性的改变,到2030年,大多数汽车将会在线上交易。并且有约四分之三的人预计,未来有超过40%的汽车将由制造商直销给消费者。因此,中国受访高管最关注的发展战略是数字化营销和社交媒体运营,这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帮助企业推广新的销售模式。随着企业向数字经济的转型,受访高管们预计汽车制造商将利用收集的大量数据获利,43%的受访者认为汽车制造商将向汽车保险公司出售数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