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微型低速纯电动车迎来关键性“国标” 传统车企积极布局全力抢占市场

龚梦泽证券日报网

  近日,工信部发布《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对2012年制定发布的GB/T28382-2012《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国家标准中部分技术条款做出修改或删减,包括最高车速、续驶里程,电动汽车电池系统要求等内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意见稿修订幅度最大的是将低速电动车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纳入考虑,并将其命名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以下简称“微电”),明确其基本的安全技术指标要求。

  对此,乘用车市场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在市场需求与政策明确的背景下,低速电动车企选择借助传统车企成熟的制造体系,能够缩短造车转型周期;传统车企押宝补贴退坡后出现的微型电动车市场增量需求,杀入该细分领域,也将成为销量放量的捷径。

  明确四轮低速电动车新品类

  全面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

  早在今年3月23日,工信部发布了《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会议纪要》。根据其内容,预计最快将于9月份发布制定完成四轮低速电动车新国标,纳入新车型管理。记者注意到,此次意见稿明确了四轮低速电动车将作为纯电动乘用车的一个子类,并命名为“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规定座位数在4座及以下、最高车速小于70km/h。

  在具体内容方面,意见稿针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技术要求主要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专门针对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低速化、小型化、轻量化等特点制定了相关的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二是与纯电动乘用车安全要求相比,保持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安全要求不降低。

  其中,在小型化、轻量化方面,规定了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的外廓尺寸(长度应不大于3500mm,宽度应不大于1500mm,高度应不大于1700mm)、整备质量(车辆整备质量不应超过750kg)。在低速化方面,优化了制动测试、碰撞测试,蓄电池模拟碰撞测试的试验速度,以及对车辆动力性的要求。

  此外,从意见稿的制定过程来看,相关单位与行业内企业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比如只能使用磷酸铁锂或三元锂电;技术要求全面升级,对碰撞测试、整车质量、电机性能、爬坡性能甚至胎压检测都做出硬性要求的规定,既符合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产品特点,也进一步强化了车辆的安全性能。

  在安全性能方面,意见稿根据车辆低速化特点修改了制动速度和碰撞速度,但车辆的制动效能和碰撞后的要求没有降低;同时,按照对纯电动乘用车的要求增加了车辆轮胎(满足GB9743的要求)、稳定性(满足QC/T480和侧倾稳定角均应大于等于35°的要求)、充电接口(满足GB/T20234所用部分的要求)、车辆应配备符合规定的防抱制动系统(ABS)、动力蓄电池安全(满足GB38031的要求)等要求。

  对此,新浪财经专栏作家林示认为,意见稿规定的微型低速纯电动乘用车分类属性,不但形式上符合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动力装置区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基本原则,也更有利于从生产、销售和使用等环节将其全面纳入机动车管理体系,以达到保障公共安全的目的,低速电动车行业规范管理即将进入“快车道”。

  微电联手传统车企加速抢占市场

  今年前4个月占电车份额超40%

  事实上,A00级的微型低速电动车由于驾驶者以老年群体为主被戏称为“老头乐”。然而,正是这类曾经几乎不被传统汽车厂商正眼看待的车型,近年来却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在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急速扩张。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险数据统计,今年1-4月份,A00级纯电动车共卖出近20万辆,占新能源乘用车的33%,纯电动车的40.8%。其中,五菱宏光MINIEV以10万辆蝉联冠军,第二名欧拉黑猫卖出2.5万辆,超过去年全年上险数的一半。

  据工信部日前公布的343批次新车中,乘用车部分有60个公告号的32款车型,其中属于微型车的就有19个公告号的11款车型,占到乘用车的三分之一。在崔东树看来,在未来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格局中,微型电动汽车起码能占据5%的市场份额。

  面对久盼而至的国标新政,作为低速电动车头部企业的雷丁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持续性发展背后是需求的推动。”雷丁汽车已重新梳理百余家店面,让店面规格达到传统4S店标准;与长城汽车联手的御捷汽车也对其原有销售渠道进行了升级。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店面升级也意味着巨大的资金支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前期投入与成本。

  另一方面,微型电动车市场的火热让车企们洞察到了其中的红利,众多主流车企开始回归微型电动车市场,并进一步挖掘整个市场。记者注意到,包括吉利、比亚迪、五菱等传统车企近期纷纷推出微型电动车产品,其中起售价下探至3万元内的五菱宏光miniEV,直接杀入低速电动车价格区间,并在预售期内收获1.5万张订单。

  微型车市场的火爆也引起了特斯拉的兴趣。此前,特斯拉在其中国公司官网发布了招聘设计中心负责人的公告。有分析认为,这是在为其微型电动汽车“Model2”做准备,该车型对标五菱宏光MINIEV,预计售价在16万元左右,续航里程约可达350km-450km。

  “小而散的低速电动车企在形成规模化销量前,很难摊薄制造成本,售价也缺乏竞争力。”林示认为,相比而言,传统成熟车企拥有庞大供应链体系和造车平台优势,能够在单一车型上进一步压低生产成本和车辆售价。同时扎实的口碑、成熟的经销商网络和强大的售后板块都成为主流车企的优势所在。

  崔东树表示,面对政策和市场变化,低速电动车企联合传统车企这一方式将成为其进入乘用车新能源市场的明智选择。御捷、雷丁等头部企业拥有多年市场经验,并拥有低速电动车技术积累,相比小作坊式车企更有优势。长远来看也能从传统车企获得更多地研发经验。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