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月汽车销售145.5万辆 同比增长3.6倍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50.3万辆和145.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7.1%和41.9%,同比分别增长4.2倍和3.6倍。

  中汽协表示,2020年2月基数低,使得各类车型产销同比均大幅增长。

  基本型乘用车增速明显

  数据显示,1-2月,汽车产销分别为389万辆和39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8.9%和76.2%。

  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达到116.2万辆和115.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9.1%和43.5%,同比分别增长4.8倍和4.1倍。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呈迅猛增长势头。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达到307.2万辆和320.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7.0%和74.0%。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乘用车品种产销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增速更为明显。

  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达到34万辆和29.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28.8%和34.8%,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2.5倍。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较快下降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货车和客车产销均呈迅猛增长态势。在货车细分品种中,与1月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客车细分品种中,与上月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产销均呈下降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三大类客车品种均呈增长态势,且增速均超过100%。

  1-2月,商用车产销分别达到81.8万辆和7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3%和86.2%。在商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客车和货车产销均呈快速增长态势,货车增速更为明显。

  1-2月,在货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四大类货车品种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客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轻型客车产销增速超过75%,大型客车和中型客车增速略低。

  行业发展稳中向好

  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和出口量刷新当月历史纪录,同比继续保持较快增速。

  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4万辆和11.0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6.2%和38.8%,同比分别增长7.2倍和5.8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月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为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保持迅猛增长势头。

  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1.7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9倍和3.2倍。在新能源汽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均呈快速增长态势,纯电动汽车增速更为显著。

  1-2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共销售354.2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9.5%。在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十家企业销量均呈不同程度增长。其中,长安、长城和华晨增速更为显著。

  中汽协表示,今年2月商务部办公厅出台《关于印发商务领域促进汽车消费工作指引和部分地方经验做法的通知》,对汽车消费将带来促进作用。针对行业热点芯片问题,工信部近期组织行业力量共同化解芯片危机,逐步缓解“卡脖子”关键技术对行业的不利影响,预计汽车产业仍将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