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势力造车融资借力特殊目的收购公司

金一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简称“SPAC”)备受造车企业青睐,Lucid Motors、法拉第未来等新能源车企先后宣布将通过SPAC交易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2020年被称为“SPAC元年”,美国市场IPO和SPAC融资量大约各占一半。2021年,SPAC热潮延续。SPAC交易框架灵活,较传统IPO融资速度快,适合高投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募资及项目推进。

  造车借力SPAC

  美国东部时间1月28日,特殊目的收购公司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PSAC)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显示,已经与带着贾跃亭烙印的智能电动互联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简称:FF)签署合并协议,计划于2021年二季度完成交易并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FFIE”。

  除了FF外,2021年2月,电动汽车公司Lucid Motors宣布,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 (CCIV) 达成协议,将通过SPAC合并的方式上市。该笔交易对合并后公司的估值为117.5亿美元,将为Lucid Motors提供大约44亿美元的资金。

  据了解,SPAC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在资本市场一直处于相对边缘位置。投行人士李康(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世界各国政府普遍采取经济刺激政策,如压低银行利率等扩张性政策,充裕的资金需要寻找投资标的,而SPAC上市因其具备赎回的下行保护机制被视为风险较低的投资工具。此外,企业通过SPAC上市,无需大规模路演,与SPAC公司进行直接、秘密而快速的谈判,也成为特殊时期一种创新、高效的上市方式。

  融资速度快

  SPAC通常指只有现金没有业务的“特殊目的公司”直接申请上市,其发起人承诺在上市后寻找一家或多家具有高成长发展前景的非上市公司(简称“标的企业”),用上市筹集的资金与其合并,出让SPAC的现金及上市身份给标的企业,最终实现标的企业获得融资并上市的目的。业内人士指出,SPAC模式本质上可以被视作传统IPO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模式的混合体。

  SPACInsider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SPAC在美国资本市场异军突起,共有248家SPAC上市(占当年美股IPO数量的52.7%),募资830.42亿美元(占当年美股IPO募资额的53.5%),首次超越传统IPO模式,成为资本市场的里程碑,被称为“SPAC元年”。SPAC热潮延续到了2021年,截至2月13日,美国SPAC上市数量已达144家,募资额约444.54亿美元,上市家数和募资额均已超越2020年全年的一半。

  国内某私募基金经理王皓(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SPAC上市和传统IPO以及借壳上市存在较大差异。SPAC是先造个空壳上市募集资金,然后再用募集的资金进行并购,使并购对象成为上市公司。简单来说,传统IPO是公司找钱,而SPAC是钱找公司,或者说是一种反向并购。”

  某对冲基金创始人王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与传统IPO相比,SPAC上市更快速灵活,能以相对低廉成本的方式进行募资并完成上市。传统IPO需要支付总融资规模的3%-7%给投资银行,这其中还不包括律师费、会计师费等其他费用。对于SPAC的投资人而言,超过90%的资金存在信托里面,如果收购完不成的话,本金会退还,风险相对小。

  王伟还表示,SPAC上市后有时间窗口,必须在18个-24个月内完成收购兼并,否则就需要清算退还投资人本金。投资人要负担前期的费用和资金的时间成本。此外,在企业兼并和收购阶段,SPAC管理层需要具有较高的经验。尤其是在收购兼并过程中,如何寻找标的、谈判,如何保障投资人的最大利益,是对管理人员的一大考验。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表示:“通常,当公司面对背后资本的压力,如临近资本退出计划时间或对赌时间,公司资金出现短缺、急需融资补充等情况下,SPAC上市不失为一种廉价高效的融资方式,可以节省上市时间和资源。”

  行业竞争激烈

  某新能源汽车行业VC投资人赵芳(化名)表示:“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是典型的烧钱产业,前期研发、生产线投入巨大。没有雄厚的资本支撑,一般公司很难玩得起。加之近两年,新能源车产业逐步量产,向头部集中,以特斯拉为代表的头部公司电动汽车价格也不断下降,加剧了这一场‘烧钱大战’的竞争。”

  2020年10月,特斯拉将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起售价从27.1万元降至24.9万元。2020年11月,特斯拉Model 3单月销量达2.16万辆,销量环比增加近1万辆。2020年,特斯拉实现首次全年盈利。渤海证券分析称,虽然2020财年第四季度特斯拉毛利率环比下滑,但随着产能陆续释放、生产效率持续提升以及交付量增长,规模效应将带动生产成本下降,单车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随着生产规模扩大,中国造车新势力规模化效应也逐渐显现,尽管尚存亏损,但毛利率逐步提升。财报显示,小鹏汽车2020财年总收入为人民币58.44亿元,同比增长151.8%;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为人民币29.92亿元,上一财年为亏损37亿元;汽车销售毛利率为3.5%,上一财年为-25.9%,全年毛利率首次转正。蔚来2020年营收为162.6亿美元,毛利率稳步增长,达17.2%,全年净亏损53.04亿美元,同比大幅收窄。理想汽车2020年总收入为14.5亿美元,毛利率为16.4%,净亏损为2320万美元,同比大幅收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