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养老理财产品下调业绩比较基准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日前,光大理财、建信理财发行的最新一期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限、上限均较以往产品出现下降,分别调整至5.5%、7.5%。

  业内人士认为,业绩比较基准为管理人依据市场状况、风险等级等因素综合作出的决策,并不代表产品实际收益率,预计养老理财产品表现受业绩比较基准下调因素影响不大,仍将保持长期稳健特征。

  业绩基准下限下调为5.5%

  中国理财网显示,光大理财正在募集的“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5期”业绩比较基准下限、上限分别为5.5%、7.5%;建信理财计划于6月13日开始募集的“安享固收类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第11期”业绩比较基准下限、上限分别为5.5%、7.5%。

  截至目前,业内已经发行22只养老理财产品,其中绝大多数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下限、上限分别为5.8%、8%。

  所谓“业绩比较基准”,指的是基金以及净值型理财产品的管理人根据过去业绩、同类型产品的历史业绩计算得出的预期目标收益。

  对于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的下调是否会影响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业绩比较基准并不等同于实际收益率,下调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对客户的影响并不大,建议客户不必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目前已披露净值的21只养老理财产品中,有20只产品的最新净值超过1,体现出运作稳健的特征。其中有3只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2%,在今年市场波动加大的行情下,可谓表现出色。

  第二批试点机构产品尚未面世

  今年以来,养老理财产品进入常态化发行阶段,目前全市场已备案的养老理财产品有24只。不过,记者发现,农银理财、中邮理财、兴银理财等第二批试点机构的产品目前仍未面世。

  一位国有行理财子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透露,这与养老理财产品的设计更加复杂有关,其需要强大的信息系统支撑。例如,养老理财产品实行第三方托管,这就涉及托管机构的选择和洽谈,以及双方系统的连接。此外,养老理财产品引入了平滑基金机制等风险保障机制,对信息系统改造也提出了新的需求。

  所谓“平滑基金机制”,即首先按照产品管理费收入的一定比例计提风险准备金(这也是目前监管机构对理财公司全部理财产品的硬性要求),然后再将一定比例的超额收益部分纳入收益平滑基金,以此应对产品出现风险准备金无法覆盖亏损的情况,类似于“双保险”。以光大理财“颐享阳光养老理财产品橙2027第5期”为例,若该产品扣除税费、管理费、托管费等相关费用后的产品实际年化收益率高于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下限,则将该产品超过业绩比较基准下限的超额收益部分按照50%比例纳入平滑基金并进行专项管理,根据产品业绩表现,专项用于合理平滑养老理财产品收益,平滑基金每日预提,每月最后一个自然日为支付基准日,并视具体情况回补至该理财产品。

  “超过业绩比较基准多少、提取多少、回补多少,这些都需要通过系统来测算,提取、回补计提完之后,还需要系统对产品进行估值,涉及的流程比较多,对信息系统的要求较高。”上述国有行理财公司相关人士称。

  业内人士分析,待第二批试点机构准备工作就绪之后,预计今年养老理财产品数量将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从而更加有助于居民养老财富规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