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理财产品收益率“飙升” 债市回暖功不可没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理财产品收益率在经历了开年以来的震荡回撤之后,近期逐渐迎来修复反弹。记者统计发现,多数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回升至4%左右,更有部分产品月内出现收益率“飙升”态势,近一月年化收益率达10%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裕与债券市场回暖是近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跳升”的主要原因。此外,银行理财公司及时优化并调整投资策略、加强市场分析研判也是促进产品净值回升重要因素。展望后市,有分析人士称,理财产品净值会随底层资产价格的变化而波动,短期内整体呈震荡上涨趋势。

  “破净率”回落

  整体而言,从理财产品净值来看,“破净”产品占比较此前有大幅减少。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31日,全市场披露最新净值的产品达27642只。其中,净值低于1的产品为1067只,“破净”产品占比为4.99%。而在4月30日,该项占比则高达7.27%,若将时间再往前推进一个月,截至3月末,破净产品占所有理财产品的7.71%。

  除理财产品“破净率”大幅降低以外,部分产品的收益率也出现企稳反弹态势。

  以工银理财在售产品为例,多款产品收益率表现亮眼。据不完全统计,工银理财近一月年化收益率达10%以上的产品有14只,近一月年化收益率在5%至10%之间的产品有56只。从近一月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恒睿睿鑫混合类双周定期开放式理财产品1号”来看,截至该产品最新净值披露日(5月25日),该产品最近一个月的年化收益率高达16.59%。而此前,从2021年11月25日算起,该产品最近六个月的年化收益率为-8.43%,近一月收益率回升幅度相当可观。

  记者梳理发现,除工银理财的产品外,还有多家银行的理财产品近一月年化收益率也维持在较高水平。虽各银行收益率披露口径略有不同,但多数产品最新披露的业绩比较基准可稳定在4%左右,与一季度相比收益较好。

  债市回暖带动收益率上升

  对于本次理财产品净值“跳升”,分析人士认为,这得益于近期债券市场回暖。

  中泰证券表示,本次理财产品净值“跳升”的主要原因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宽裕与债券市场回暖。1年期、3年期中短期票据的到期收益率,距离3月底阶段性高点已经分别下行37BP和30BP,相比之下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和3月底相比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宽松政策持续导致市场对债市的乐观情绪升温,债券前期的资本利得(浮盈)得到短时释放。

  具体到不同类型的理财产品来看,以债券投资为主的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有所上升,而现金管理类、混合类、权益类产品净值仍有小幅下降。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团队指出,5月上半月定开纯固收及“固收+”理财产品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略升,主要是由于自4月中旬以来,债市收益率先上升后回落。5月上半月定开纯固收与定开“固收+”理财平均半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4.96%和4.87%,处于较高水平。而现金管理类产品,近一个月,除城农商行外,大行和股份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延续小幅下行。此外,混合类及权益类理财净值仍处下跌趋势,含权益理财产品仍将承压。

  短期内理财市场整体向好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银行理财市场整体仍然向好,但长期来看,净值不会一直上涨或下跌,投资仍需谨慎。

  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表示,从近期数据看,年初以来银行理财市场出现“破净潮”,一度引发市场担忧,但事后证明其并未对理财市场构成显著负面影响。关键原因在于银行理财的主要产品确实提供了较好的稳健收益。

  工银理财投研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其他类型资管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具备三点独特优势。一是银行理财产品具有稳健属性,产品多以绝对收益策略为主,通过固定收益类资产打底,在运作稳健的前提下运用多策略增厚收益。二是银行理财具有普惠属性,起购门槛极低,且产品风险等级主要以中低风险为主,深度契合绝大多数理财客群的风险偏好。三是银行理财产品品类齐全,各理财公司均打造了策略丰富的多元化产品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