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转型方向逐渐明晰 银行理财瞄准新蓝海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银行三季报显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显著提速,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和占比较年初和二季度末大幅提高。理财业务转型方向也逐渐明晰,养老理财、ESG投资、科创投资成为各家银行理财公司重点转型方向。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大银行均在稳妥推进理财业务整改和存量资产处置,预计年底之前可完成相关工作。

  净值化转型明显提速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多家银行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较第二季度明显提速,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老产品持续压降。

  以杭州银行为例,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存续的各类理财产品余额为2823.11亿元,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96.68%,较去年年末提高11.70个百分点。而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为91.98%,仅较去年年末提升7个百分点。

  长沙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理财产品余额为624.71亿元,较年初增长25.15%,其中净值型产品余额增长40.39%,占比达96%。而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净值型理财产品余额为499.38亿元,占比为91.04%。

  平安银行理财业务体量虽大,但整改和转型力度并不弱。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为7371.94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59.0%。而该行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净值型产品规模为6172.30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33.2%。

  积极布局新兴业务

  与此同时,银行理财公司也在积极探索养老理财、ESG投资、科创投资等,转型路径日益明晰。

  平安银行表示,今年以来,平安理财紧跟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以支持碳达峰、碳中和以及践行绿色金融为战略方向,搭建ESG投研体系,积极研发ESG投资理财产品,布局开发养老理财产品,践行社会责任。

  科创投资也是重要发展方向。9月27日,华夏理财发布“北京首发展华夏龙盈接力科技投资基金”。该基金是国内首只专项投资于北交所拟上市企业的接力基金,基金将全力服务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接力政府引导基金,助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

  对于日前落地的“跨境理财通”业务,多家银行理财公司积极布局。以中银理财为例,公司在深入调研港澳投资者投资习惯、风险偏好、可投资产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面向港澳投资者的“跨境理财通”服务方案,准备了百余只多策略、多形态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助力港澳投资者多元化资产配置。

  整改转型压力不大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但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压力不大,预计年底之前可以全面完成整改工作。

  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高管向记者表示,母行理财产品迁移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产品更名、发行机构变更等工作基本就绪,预计11月底之前可以全面完成整改。某国有银行理财公司高管表示,按照监管部门“一行一策”政策,部分老产品允许进一步延长过渡期,预计明年3月可以完成整改。

  业内人士还透露,目前各银行正在积极拓宽代销渠道,做大理财业务规模,提高行业影响力。例如,目前渝农商理财已与江苏银行、杭州银行等三十余家存款类银行机构开展代销合作,未来将加快代销拓展速度,增加代销区域,做大做强渝农商理财品牌,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的理财服务。

  金融科技也是当前银行理财公司的重要工作之一。某股份制银行理财公司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组建了专业团队,嵌入了外包团队协同办公,团队规模较大。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副总裁管圣义也表示,新型理财产品创设、特色型理财产品发行、情景模拟分析、风险压力测试等都需要运用大数据进行投资收益和风险模拟分析,理财行业数字化建设十分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