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吸引超6000万投资者

经济日报

  截至6月末,产品存续规模25.8万亿元——银行理财吸引超6000万投资者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日前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半年报告(2021年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银行理财产品存续规模为25.80万亿元,同比增长5.37%,银行理财市场整体运行平稳。

  其中,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有序推进,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21年6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高达20.39万亿元,占比79.03%,较今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1.75个百分点和23.90个百分点。

  从发行和收益角度看,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和理财公司累计新发产品2.55万只,累计募集资金62.41万亿元,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4137.51亿元。

  个人投资者达6114万人

  “银行理财仍是百姓投资理财的主要选择。”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说。《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持有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数量达6137.73万个,较年初增长47.45%,同比增长137.71%,其中个人投资者达6114.09万人,较年初增加1965.99万人;机构投资者23.64万家,较年初增加9.26万家。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2021年是《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落地实施的第三年,也是银行理财规范转型的收官之年。目前,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平稳推进,理财业务已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回归“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源。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0.39万亿元,占比高达79.03%,同比提高23.90个百分点。

  与净值化转型相对应,银行理财市场的存量资产处置也在稳步推进,其中保本型产品持续压降,截至2021年6月末,存续余额仅为0.15万亿元,同比减少90.68%。

  从理财产品的运作模式看,开放式理财产品的规模、占比均不断提高。2021年上半年,开放式产品累计募集资金58.60万亿元,占理财产品募集总金额的93.90%,募集资金同比增长10.09%,占比较去年同期增加3.86个百分点。

  至于封闭式理财产品,其突出特点是封闭期限进一步拉长。2021年上半年,全市场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加权平均期限整体呈上升态势,以6月为例,其期限为281天,较2020年12月增长13.13%,同比增长39.99%。

  “封闭式产品期限拉长,从侧面说明理财产品满足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不断深入,保本保收益的产品将不复存在,对此,投资者应及时转变投资理念,提高对投资风险的研判能力以及对理财机构的选择能力。

  “下一步,要从提升国民金融能力的高度出发,提升投资者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决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卖者尽责’与‘买者自负’的有机统一,推动银行理财健康、可持续发展。”董希淼说。

  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作为我国资产管理市场的最大参与者,银行理财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力度、能力也在持续提升,更加主动地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银行理财投向债券类资产19.29万亿元、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3.75万亿元、未上市企业股权等权益类资产1.17万亿元,较好地实现了理财资金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的有效对接。

  尤其是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通过认购绿色债券等方式践行社会责任,参与塑造、完善ESG(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资体系,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市场新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18只,累计募集资金超100亿元;截至2021年6月末,全市场ESG主题理财产品存续余额超400亿元,较年初增长约50%,同比增长超2.14倍。

  此前,工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已在北京正式发布中证工银理财“碳中和”资产配置指数以及绿色金融理财产品,前者聚焦于高碳减排与深度低碳板块超过30个细分领域的股债资产,后者主要投向绿色债券、符合绿色金融主题方向的权益类资产。

  此外,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投向绿色债券超800只,投资规模超2000亿元,较年初增长16.79%,同比增长26.46%,为我国绿色经济的转型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在实现财务回报投资目标的同时,兼具了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等多层目标。

  “接下来,银行理财要继续服务好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理财资金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之下,应在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董希淼说,特别是,要参与塑造和完善ESG投资体系,优化理财产品投资组合,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同时,金融管理部门也要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企业信息披露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助力绿色资产管理发展。

  理财公司异军突起

  在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的过程中,理财公司也作为一项配套制度产物而登场,目前已成为理财市场存续规模最大的机构类型。截至2021年6月末,理财公司已筹建28家,其中21家已正式开业,较去年同期增加8家,产品存续规模10.01万亿元,占理财市场比例达38.80%。

  在已开业的21家理财公司中,按控股股东类型区分,共有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6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6家、城商行理财子公司6家、农村金融机构理财子公司1家、外资控股的理财公司2家。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是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从法律关系上看,银行理财属于直接融资,本质是“受人之托、代客理财”,银行并不承担投融资风险。但在此前的“保本理财”时期,银行理财更像是间接融资,常与存款混淆,导致本应分散的投资风险反而集中在银行体系内,系统性金融风险不断积聚。

  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监管层要求银行的理财业务与信贷、自营交易、证券投行等业务分离,通过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机构运行,这便是理财子公司。

  《报告》认为,理财公司的异军突起使得我国理财市场主体得以进一步丰富,为资产管理市场的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不同类型的理财公司在产品结构、投资资产等方面呈现不同特点。

  从产品的存续情况看,截至2021年6月末,在理财公司存续的10.01万亿元产品中,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规模最大,达5.42万亿元,占比54.15%;其次是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规模3.52万亿元,占比35.16%。

  从产品的发行和募集情况看,2021年上半年,新发行产品数量最多的是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发行产品1513只;其次是城商行理财子公司932只,以及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750只。

  “下半年,银行理财市场将严格落实监管部门要求,充分利用‘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的关键时期,持续坚定不移地推进理财业务转型,规范理财业务发展。”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上述负责人说,该中心将继续完善理财信息披露平台,支持、引导理财产品发行机构通过行业统一渠道披露信息,为投资者提供可靠的产品查询途径,提升银行理财市场的透明度。(记者 郭子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