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热评:银行理财破旧立新,转得好才能走得远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题:银行理财破旧立新,转得好才能走得远

  新华社记者李延霞

  净值型理财产品占比近八成、投资者数量超6000万……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13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出我国银行理财市场破旧立新、稳妥转型的可观成效。

  最近几年,银行理财市场正在经历脱胎换骨的变化。随着资管新规的颁布,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净值化转型,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必选题”。这对多年来以“稳赚不赔”赢得投资者青睐的银行理财产品来说挑战巨大。

  转型,必定面临阵痛。快速发展多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刚性兑付”背后积累的风险已不言而喻。只有坚定转型,才能走得更稳更远。监管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适当延长过渡期,为转型留足空间;相关机构从犹豫到坚定,保本型产品逐步退出市场,净值型产品发行力度加大;监管制度渐次落地,为行业立规矩、定方向;从部分产品浮亏引发广泛关注,到如今对产品净值波动的习以为常,投资者逐步成熟理性。事实证明,银行理财仍是老百姓打理钱袋子的重要选择。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银行理财产品转型过渡期仅剩数月,单从产品数量上看已经接近尾声,但要实现根本转变,更好地满足百姓投资需求,需要行业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打破走老路的惯性和惰性,不畏走新路的艰难与风险,在敬畏规则中前行,在创新探索中发展,为行业赢得长远的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