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盟颁布“节气”条例 要求今冬天然气消费量减少15%

德永健 中国新闻网

    为应对日益严峻的天然气供应形势,欧盟20日颁布“节气”条例,要求今年冬天所有成员国须将天然气消费量减少15%。

  根据欧盟委员会当日发布的公告,新条例规定,从2022年8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欧盟27个成员国须将天然气消费量减少15%,其间一旦天然气供应出现严重短缺或天然气消费量急剧攀升,欧盟委员会将发布“安全警报”,强制成员国减少天然气消费量。

  公告显示,欧盟委员会要求成员国9月底之前提交“节气”方案,此后每两个月向欧盟委员会汇报工作进展;如成员国请求“支援”,须说明为降低天然气消费量采取的具体措施。

  为帮助成员国降低天然气消费量,欧盟委员会20日同时公布“节气”计划,明示为节约使用天然气,成员国可改用煤炭、石油、核能等能源,还应发起宣传倡议,鼓励调低供暖温度或调高制冷温度。

  “节气”计划指,在保证家庭、医院等民生用气的同时,欧盟成员国应着手设定节能目标,强制要求办公建筑、商业建筑等公共建筑调低供暖温度或调高制冷温度。

  上周随着俄罗斯输欧天然气主要管道“北溪-1”关闭维护,外界越发关注欧盟天然气供应问题。欧盟委员会在20日的公告中称,受俄乌局势影响,目前欧盟近半数成员国接收的天然气数量下降,欧盟必须立即行动,防范天然气供应持续下跌乃至全面中断带来的风险和成本。

  为扩大天然气供应渠道,迄今欧盟已向以色列、埃及、阿塞拜疆等多国“求援”,但因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外界预计短期内欧盟很难通过寻找新气源或降低消费量弥补供需缺口。

  另一方面,欧盟7月中旬发布的欧洲经济夏季展望报告警告,未来欧盟经济发展和通胀走向很大程度取决于天然气供应态势。如天然气价格迎来新一轮上涨,不仅会遏制欧盟经济增长,推高通胀率,还可能导致欧盟融资环境进一步趋紧,影响欧盟金融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