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欧央行报告:109家欧元区银行几乎无一达到“气候风险”的最低披露水平

胡天姣 21财经

  欧洲央行(ECB)在其官网发布的报告中称,在其(ECB)监管的欧元区109家银行内,几乎没有一家符合监管机构对气候风险披露的标准与预期。

  “连续两年的分析表明,几乎没有一家银行披露符合欧洲央行期望的与气候和环境风险相关的所有基本信息。”当地时间3月14日,欧洲央行于官网发布《对机构的气候相关和环境风险披露的监督评估》报告称,仅有15%的银行公布了它们所资助企业的排放数据,即所谓的“范围3”(Scope 3)。

  对此,在与报告一起刊发的讲话稿中,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监管委员会副主席Frank Elderson表示,欧元区银行正试图通过发布大量有关环保主题的信息,来弥补其披露质量的低下。“投资者和监管者得到的是大量的白噪音,并非实质内容。”

  尽管银行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目前有70%的银行进行了披露,两年前只有一半的银行进行了披露),但欧洲央行这份报告显示,根据样本情况,10家银行中有6家“没有描述转型风险或实体风险可能如何影响其战略”。

  报告提供的数据显示,约四分之三的银行没有披露气候和环境因素是否“对它们的风险状况产生了实质性影响”。

  “这表明这些机构要么没有意识到风险对其资产负债表的潜在影响,要么意识到影响但没有透明地披露。”欧洲央行在报告中指出,几乎一半的银行属于后者,而它们之前曾向欧洲央行表示,气候相关风险将在短期或长期内会对其产生重大影响。

  数据显示,四分之一的银行至少披露了某些风险类型的气候相关和环境风险的重要性,如信用、市场或操作风险。“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披露的内容没有涵盖基本分析所需要的全部信息。”欧洲央行在报告中称。

  至于披露的内容,报告得出的结论是,这些披露的内容仍然很稀少,而且总体上是异质的。

  报告指出,一些银行发布了专门的气候相关和环境风险报告,并提供了大量的定性和定量信息,而其他银行对气候相关风险的报告只在很小的范围内,或只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对银行业务的影响和它所资助的活动的影响存在固有的混淆。

  “只有一小部分银行明确将气候相关和环境风险纳入其披露政策。”Frank Elderson称,此种缺乏实质性进展的做法几乎没有任何理由。 他表明,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动用所能动用的所有监管工具,以确保银行的气候和环境信息披露符合标准,并最终确保符合条件的银行准备好接受新的监管要求。”

  Frank Elderson强调,气候风险领域内监管和指标的发展速度之快,使得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极为必要。

  他补充称,任何未能披露其气候风险敞口的银行都可能违反欧盟法律,而欧洲央行有权选择公开列出那些一再未能披露其气候和环境风险的银行。

  欧洲央行在报告中指出,近两年来,欧元区银行业取得的一些进展,现有超过70%的银行解释了其董事会是如何监管气候和环境问题的,高于2020年的约50%。

  “银行对气候变化及环境恶化可能影响外部环境的看法更加透明,并倾向于承认应对此种风险对整个经济和社会的重要性。”报告称。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在报告中表示,虽然在定性信息的披露方面有一些进展,但45%的银行的披露从内容和证据的角度来看仍不足。 在此背景下,与气候有关的和环境风险的披露将继续在欧洲央行的监督中占据突出位置。

  欧洲央行在报告中呼吁各银行“采取果断行动”,同时透明地披露其在气候相关和环境风险方面的暴露情况,并进一步改善它们的披露做法。

  目前,报告称,欧洲央行已向其监管下的银行发出了反馈信,列出了它们在信息披露方面的关键缺口,并希望它们采取果断行动,确保它们全面传达自身的风险状况。

  报告显示,今年,欧洲央行将对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气候风险进行迄今最详细的研究,并表示,受影响的银行最终将面临更高的金融储备门槛,这可能会对股东股息构成压力。

  根据此前欧洲央行公开的银行气候压力测试方案,在欧洲央行今年的压力测试中,欧元区银行必须模拟几种短期情景的影响,包括碳价格急剧上涨、热浪和严重洪水等。

  “更严格的信息披露监管即将出台,而银行准备的时间已经不多了。”Frank Elderson说,对于那些系统性地落后于欧洲央行和市场预期的银行来说,前进的道路只有一条:全面和透明的信息披露。

  与此同时,Frank Elderson提醒,尽管银行将受到适用于所有企业的多层监管的影响,但一些针对金融业的指导方针和标准也正在国际层面上制定。

  2021年11月16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asel Committee on Banking Supervision)在官网发布《有效管理和监管气候相关金融风险的指导原则》(principles for the effective management and supervision of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risks),涵盖了监管、监督和信息披露相关要素。目前,其正在对收到的意见进行审查,以最终确定监管原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