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WTO:全球商品贸易持续复苏且步伐加快,出口订单指数涨幅最大

冯迪凡第一财经

  在本期全球商品晴雨表的各项成分指数中,涨幅最大的是出口订单(114.8)、空运(111.1)和电子元件(115.2)。

  世贸组织(WTO)发布最新一期全球商品晴雨表显示,全球商品贸易将在 2021 年继续复苏。

  WTO并表示,特别是在最近一个月中,全球商品晴雨表的所有成分指数均高于趋势并呈上升趋势,凸显了复苏的广泛性,并预示着贸易扩张步伐加快。

  全球商品晴雨表是世界贸易的综合领先指标,可提供有关商品贸易轨迹的实时信息和最近趋势。该晴雨表的当前读数为109.7,比指数基线值100高出近10点,比去年同期同比上升21.6点。WTO指出,这既反映了当前经济复苏的力度,也反映了去年疫情时期贸易震荡的深度。此前,WTO预计2021年商品贸易量增长8%。

  消费需求强劲信号显现

  在本期全球商品晴雨表的各项成分指数中,涨幅最大的是出口订单指数(114.8)、空运指数(111.1)和电子元件指数(115.2),所有这些趋势都对近期贸易发展具有高度预测性。

  同时,汽车产品指数(105.5)的上升则可能反映了消费者信心改善,因为信心通常与耐用品的销售紧密相关。原材料指数(105.4)也是如此:这些原材料中大部分都是木材,主要由用于房屋建筑的木材制成。

  最后,集装箱运输指数 (106.7) 的强劲表现更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在疫情期间海运表现良好。

  来源:同上

  最新的全球商品晴雨表与WTO在 3 月 31 日发布的贸易预测大致相符,该预测预计 2021 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将在去年下降 5.3%后增长 8%。

  WTO也警示道,在短期贸易前景相对积极的情况下,也不要忽视区域差距、服务贸易持续疲软和疫苗接种时间表滞后(特别是在贫穷国家)等下行因素。

  1-2季度贸易数据将出现强劲增长

  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全球贸易一直在恢复之中,彼时疫情扩散促使许多国家采取了封锁措施,并引发了世界贸易的急剧下降。在大量封锁措施生效的同时,2020年第二季度商品贸易量一度同比下降15.5%,不过到了2020年第四季度后,贸易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WTO表示,虽然 2021 年第一和第二季度的全球季度贸易量统计数据尚未公布,但预计将出现非常强劲的同比增长,一部分原因在于近期贸易开始走强,另一部分原因也是由于去年全球贸易降速较大。

  据中国商务部数据,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同比看,以人民币计(下同)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9.2%、38.7%和19.3%,进出口增速创2011年以来同期新高。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0.5%、22.5%和18.2%,也处于较高水平。

  同时,中国进出口对全球资源要素吸引力增强。对欧、美等传统市场出口增长46.9%,拉动整体出口增速22.4个百分点。与新兴市场贸易联系更加紧密。东盟继续保持我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我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1.4%。中国出口附加值稳步提高。手机、家用电器、汽车、液晶显示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单价分别上涨7.1%、4.5%、6%和5%。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一季度外贸“淡季不淡”,最根本的还是国际需求有所回暖和中国外贸产业强大供给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稳外贸政策的保障能力、外贸企业的创新活力、产业链供应链的配套能力形成的叠加效应,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就地过年”等阶段性因素也拉高了进出口增幅。一季度外贸良好开局原因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既是政府、行业和企业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体现了国际消费者和采购商对中国外贸的坚定信心。

  不过,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也表示,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宏观上看,面临三大挑战。首先,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因素,全球疫苗供应失衡,跨境货物和人员流动依然受限。其次,全球化遭遇逆流,贸易问题政治化直接影响国际化生产、供给和贸易能力,干扰国际贸易秩序。第三,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深刻调整,不稳定性增加。微观上看,外贸主体多重承压。

  展望2021年全年,在谨慎乐观的同时,WTO也提出,疫情继续对贸易前景构成最大威胁,因为新一波感染很容易破坏贸易复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