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保险股持续“寻底” 业绩转机或在下半年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受持股5%以上股东卜蜂集团减持消息影响,中国平安昨日开盘小幅震荡后持续走低,截至当日收盘,跌幅达1.74%,报65.10元,股价创去年5月以来新低。保险板块今年以来整体呈现下跌态势,长江证券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沪深300指数下跌0.5%,保险指数下跌15.8%。截至昨日收盘,保险指数今年以来已累计下跌23%。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这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保险公司负债端表现的悲观情绪。今年3月以来,保险业负债端数据进一步走弱,人身险单月保费收入负增长幅度持续扩大。一方面是前期“开门红”促销和重疾险“炒停售”提前消耗了一定的保险需求,另一方面是保险产品这种最后置的“可选消费品”需求仍受疫情影响,恢复较慢。

  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5家上市险企的保费收入增速普遍不及预期,呈现“四正一负”局面,正增长险企最高增速不到6%,负增长险企同比下降近6%。单月数据来看,二季度部分上市险企保费降幅有逐渐扩大的态势,5月单月保费收入同比降幅最高扩大至10%以上。

  “当前保险行业主要矛盾集中在负债端,疫情让代理人队伍本就存在的问题集中暴露,代理人模式面临中长期的转型变革,短期内很难见效。同时,客户群体年龄层次、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互联网、科技带来的创新营销方式,都对上市险企主力销售渠道产生较大冲击。在较短时间内,上市险企的转型变革成效无法完全体现。”上述分析师表示。

  此外,主要股东的减持套现也进一步加剧了保险股的下跌。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中国平安都收到了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信息。

  华创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当前各家保险公司估值已到低点,行业仍然具有长期增长逻辑,在估值安全和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配置价值和提前布局优势已显。

  万联证券在保险业半年度策略中表示,负债端有望持续复苏,“健康+养老”将成为下半年行业发展主线。寿险方面,代理人质态改善预期较强,代理人增员留存和人均产能均有望向好,会带动保费增长持续复苏。同时,下半年政策型医疗保险和养老险将进一步推进,有望成为行业保费新一轮增长的突破口。此外,保险公司此前已纷纷布局康养产业,积极推动保险产品和康养服务的融合发展,这也将成为险企负债端增长的一大驱动力。

  “财险方面,在保费增速回暖、成本进一步收紧的预期下,车险盈利能力将有所提升;同时,非车业务风险持续出清、短期健康险新规的实施,虽在短期内影响意健险保费增速,但整体影响可控。因此,财险公司保费增速回暖与业务结构优化并行,负债端有望全面回暖。”万联证券表示。

  多位分析人士强调,在政策提振、业务持续复苏、新业务价值增速回暖等预期下,下半年保险股有望走出估值修复行情。其中,寿险改革驱动下人力质态改善预期强、布局康养产业不断推进保险产品创新的头部险企更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